在還沒回台灣前的一個月,我就趕緊在網路上預約陳主任的診,預約了 9/1 () 35號,原本我是打算回台灣之後便開始凍卵療程,但這個計劃又在猶豫討論之下決定不凍了,ㄟ…. 那我這次去找陳主任做什麼呢? 還是就放棄好呢? 不過陳主任的診真的好難排,我還是決定過去看看陳主任 .....

 

照片 1.JPG  

 

2014.09.01 ()

 

當天我坐BRT 到榮總,還真的蠻方便的,從家裡出發到榮總,大概要 30 分鐘,不過還是一樣,35 這個號碼實在是不太好,我大約12:00 左右到,那時已經差不多是 27, 28 左右,但因為不巧碰上了中午醫生休息時間,所以硬生生的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看到 @@

 

 

 

先把這次的結論感想寫下來,流水帳放在最後...

 

結論:

(1)   減重減重很重要!!!!!!

(2)   依我的情況 (之後可能大部份時間在國外)

         最好可以找一間可以就近監測排卵的醫院配合治療。

(3)   排卵藥會有副作用,不一定會成功,

         使用上也要小心,如果發現經血量變少,就停用一個月。

(4)   做喝糖水的血糖測試,看看需不需要再吃 Metformin 。

 

感想:

陳主任對我來說,就像個嚴肅的老師一樣,常常他在問我問題的時後,

我都戰戰兢兢的回話。以後要去看他可要做好準備再過去啊!!

 

費用: 掛號費 + 兩個月自費排卵藥 (單子不知跑哪去了,下次找到再記)

 

================以下是看診流水帳 ================

 

候診時間2個小時,看診時間約 10~12 min:

 

12:00 到時,護士跟以往一樣問我今天主要來看什麼,我卻一時說不上來,最後以懷孕諮詢做為目的。

 

大約等了兩個小時後.,終於到我了….

一進診間,除了護士和醫生外,醫生的後面還坐了一位學生 (or 實習醫生?)

 

陳主任:

你是第一次來嗎?

:

不是,之前有來過。

陳主任:

…. 去年12月是嗎?

:

對,那時後是來看輸卵管攝影的結果

陳主任:

~ 就是你月經不規則嘛!排卵不是很規律

:

嗯嗯! ~~

陳主任:

那後來? 從那時後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了,八個月了,這段時間有做什麼治療嗎?

:

沒有,只有之前去新陳代謝科,因為我有膽固醇的問題,有問新陳代謝的醫生,關於多囊的問題,然後醫生就建議我吃 Metformin (拿藥單給陳主任看),然後我不曉得說….

陳主任:

不曉得要不要吃…?

:

我有吃兩個月 (6,7兩個月)

陳主任:

吃也是可以啦,那你吃了之後月經有變正常嗎?

:

~ 沒有,我覺得吃了之後更不正常了,

陳主任:

~ 可是你本來就不正常了,

:

對,本來就不正常了,不知道,就今年體溫沒升高,沒排卵的次數比以前多了。

陳主任:

那你體重有更增加嗎?

:

體重….. (思考中)

陳主任:

你知道你這個問題的表現會跟體重很有關連,就是有時候你體重多一點,他就會變的不排卵,ㄚ如果體重好一點,也許月經還會來,

:

這幾個月體重有減少,但這幾個月的週期反而變得不是很好。

陳主任:

這個 61.6 kg 是今天的嗎?

:

不是,是第一次來的時後的體重。

陳主任:

那現在多少?

:

~ 今天沒量。我六月的時候有出國,出國前量是大概 65kg,出國期間有降到大概62 kg

陳主任:

65 這比去年 (61.6) 多很多歐~~

:

~

陳主任:

出國前是什麼時候?

:

我是六月初出國,然後八月底回來

陳主任:

所以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五月體重是增加的?

:

~

陳主任:

那這跟體重還是有關係的。

:

因為我10月底要再出國了,然後我不知道我應該要怎麼去自己準備懷孕,

陳主任:

很難!!! 因為你這個情況,一定要監測,所以通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排卵藥。你是有計畫懷孕的嗎?

:

!

陳主任:

然後,你先生現在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

:

在國外工作!

陳主任:

所以你是出國去找他嗎?

:

~

陳主任:

那你在那邊停留的時間是比在國內多嗎? 因為你先生在那邊嘛! 那你沒辦法在這邊治療~因為多囊性卵巢這很清楚,就是你要用排卵藥,而且要追蹤你的排卵狀況,所以你一定要就近找一個地方能夠幫你才有用。

:

 .......

陳主任:

那藥物的話,有很多種方法,而且我們還沒用以前,也沒辦法告訴你一定用哪個藥、劑量多少,這個都不知道,所以你一定要邊用、邊追蹤、然後邊調整。所以這個一定要就近看。

陳主任:

你先生是在哪裡?

:

德國~

陳主任:

那你只能在德國找醫生了,我認為啦~ 除非你很幸運,用很簡單的藥就懷孕了,你這治療有時候也要一段時間,

:

….

陳主任:

那你吃過口服排卵藥吃過幾次? 我們上次就有準備要開給你,我不知到後來有沒有開?

:

有,那時一月多的時候有吃,可是那次也沒有成功~

陳主任:

那個成功與否,不是排卵就可以成功,就像一般人,他也不是每個月都會懷孕,所以你重要不是看有沒有懷孕,而是看有沒有排卵,所以妳那個月有量體溫看體溫的變化嗎?

:

體溫那個月是正常的。

陳主任:

你有帶來嗎?

:

沒有…..

陳主任:

那高溫有幾天?

:

那次高溫有14-15 天左右。

陳主任:

那你…. 就更奇怪了,既然吃了要有排卵,那你後來也不來拿藥,那你這樣怎麼會懷孕? 還是說你人就不在了?

:

因為我那時後人就在高雄。

陳主任:

在高雄,也可以在高雄拿藥啊! 那你先生那時後人在?

:

~ 我先生那時後回來過年

陳主任:

所以只有一個月的時間?

:

~

陳主任:

那這樣有點難,因為我們如果正常排卵會懷孕的機會,頂多只有1/4 1/5,那個指的還是20多歲的年輕人,如果你到30幾歲,你還希望會懷孕,有時候還真有點困難。因為你可能要努力很多個月。

:

 

陳主任:

那這樣我很難給你幫忙,我頂多只能開個排卵藥給你。然後排卵藥給你後,你到底排卵好不好,之後要不要調整藥物,要不要改變治療方式,都要繼續看才有辦法知道,你先生在國外,那這樣哪有可能

陳主任:

那就給你口服排卵藥喔~

:

可以給我多幾個月的嗎?

陳主任:

你可以自己買,但我不建議這樣用,因為排卵藥並不是每個月用的都一樣,就是要根據你的反應來做調整,而且排卵藥如果你連續使用,還會有副作用,他會讓內膜變薄,然後子宮頸黏液減少,月經量減少,而且這樣反而會防礙懷孕,如果不會用反而會出問題,不能亂用。

:

~ 好。

陳主任:

這次你要去多久?

:

去到過年的時後,大約三個月。

陳主任:

通常不建議連續一直使用,有的時候還是要休息,不然有副作用的時後,你懷孕的機率反而會下降。不過這你自己可能很難判斷,所以通常還要給醫生看看用藥有沒有副作用。

:

那醫生我這個藥 (Metformin) 還要繼續吃嗎?

陳主任:

你要吃也可以啦~ 不過現在這個的觀念齁,可能比那時後還有點改變,就是說這個如果說你譬如說你有代謝症候群,或這是你的血糖高,有胰島素阻抗再吃,才比較有用。那如果你都沒有,吃幫忙可能不大。

:

因為我測飯前血糖是正常的,但膽固醇過高,

陳主任:

那你有喝糖水再去驗血糖嗎?

:

這個就沒有做

陳主任:

那你可以去一下血糖測試,不過你這樣來得及嗎?

:

我是10月底才要出國,應該來的及,所以也是去新陳代謝科掛號嗎?

陳主任:

不用不用,我這邊幫你開就可以,你說已經吃一個月了是嗎?

:

吃兩個月了。

陳主任:

一天兩次嗎?

:

! 早晚餐後。

陳主任:

一顆500?

:

對~

陳主任:

Ok 那就這樣子。

:

醫生,我去做不孕的抽血檢查都是去年做的,那我需要再重做那些檢查嗎?

陳主任:

那應該暫時不用,變化沒那個快,現在先幫你做一下血糖測試,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要服那個藥,那排卵藥我就先開給你,

:

嗯好~

陳主任:

那就先這樣子,那你先生檢查過正常嗎?

:

~ 他檢查過是正常的!

 

 

 

醫生轉頭過去後面那位實習醫生問題:

 

你沒有資料可以查,那我就用問的!

第一個就問你說,多囊性卵巢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然後第二個就是,多囊性卵巢的人不會排卵,要用什麼治療?

然後….再問第三個,為什麼許副院長開這個藥給她 (指我),這有什麼作用?

就問你這三個問題,你去查一查再跟我說答案。

 

 

 

 

陳主任

我有用健保開一個月(排卵藥)給你,另外兩個月你自己買,我先開著啦,但是使用上你還是要小心,譬如說你用了以後月經量變少,你可能就暫時休息一個月,下一個月再用,先讓她恢復了再用。如果有變少的話….

:

嗯好~謝謝醫生~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