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爾想到時就會來靜坐一下,每次打坐我總是會額頭冒汗,前陣子,我以為是天氣太熱的關係,但現在天氣漸漸轉涼,還是一樣滿頭大汗,實在讓我有點好奇,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出我冒汗的原因 (猜想是不是我打坐食胡思亂想太多?)


關於我想要知道冒汗的原因,我把他先複製出來:

靜坐可能引發的第三種反應,是全身冒汗。有很多人可能在初學的第一個禮拜就會這樣,除非 不是按我建議的方法靜坐,否則 把全身放鬆掉後,就會冒汗。冒汗的原因是,因為透過靜坐,身體的活動慢下來,使體內熱能過剩,故引起排汗作用。我們的身體不時在做內燃燒,吸氧氣進去,跟 體內的葡萄糖產生氧化作用,然後釋放出能量。這些能量,本來是要供給平常基本運動用的,而靜坐使基本活動慢下來,但能量分解本來有一個慣性,現因靜坐讓能 量一下子用不完,多出來的就用汗排掉,所以會流汗。甚至冬天很冷的時候,也會全身冒汗,這是正常的。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有一天突然冒汗,不要以為是自己靜 坐有了什麼功夫,所以才會突然一直流汗。要分清楚到底是什麼汗,有一種汗叫虛汗,那是身體虛弱才會一直流汗,要去看醫生。通常靜坐流汗,會很容易感覺是因 為身體的熱能太多了,所以才排汗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是正常的。


 

其他有興趣看看靖做其他的反應,可以再詳細閱讀以下的文章。


靜坐時的身體反應 (參考網頁)

  開始靜坐後,身體就會有一些反應,通常第一個反應是,兩腿發麻。每一個人大概都是這樣,坐久了就會發麻,一般的常識是認 為血管被壓迫,血液流通不好就會麻掉,沒有錯。但這也是神經絡被刺激的感覺,我們平常少做這種動作,所以對神經反應,就比較不會特別有感覺,當神經絡被刺 激時,就會做一些反應,用來告訴大腦目前狀況,傳遞的訊息與平常不同,所以會覺得麻。其實麻也不錯,那是對神經反應現象的一種體驗。平常很少刻意去感覺, 這中間的神經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所以麻是表示神經作用,就是這個感覺,所以麻其實也不壞。

  接下來要說明的是,靜坐時的第二種反應,腰酸背痛。這個如在初學靜坐時發生,通常主要是因為姿勢不對,或是沒有放鬆。 很可能是坐墊高度不對,或是根本就沒有墊,就一定會腰酸背痛。水平不對也有可能,有人坐的時候,可能會偏一邊,有時候水平不對,是感覺不太出來的,因為可 能很小,但是天天如此,幾個月之後,可能就會腰酸背痛,那就是因為長期坐歪一點點,而不自知。坐的時候彎腰駝背,或是把肩膀聳起來,都會導致腰酸背痛。心 理沒有放鬆,有人一靜坐就很緊張,或是說掉舉,就是腦袋很緊張,想放鬆卻放鬆不了,精神是繃緊的。結果精神狀態,反應到身體上面來,因而不自覺的用力,那 也會導致腰酸背痛。

  當靜坐了幾年之後,對所謂放鬆的感覺,已經很有經驗了,可以全身表象的放鬆,就是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舌頭、肩 膀、脊椎、肚子、腳、…。這些外在的東西,如果都可以慢慢的放鬆下來的話,就會察覺到身體裏面的用力。這些內在的用力,如果有辦法被放鬆,身體活動就會整 個慢下來。一慢下來,神經感覺就會變得靈敏一點,對身體很多奇怪的反應,馬上能察覺出來,因為夠安靜嘛。

  有些人忙到沒有時間生病,其實是因為外界有太多粗糙又明顯的因素,在影響他的神經能力,讓他忽略了一些身體的變化,因 此身體可能有一些毛病,而自己不知道。譬如說肝病,有很多時候是不太能察覺的,有的人感覺到肝很痛,或是身體表徵上出現什麼毛病,去檢查才發現是肝癌未 期,已經快死掉了,但是一開始可能沒有感覺的。有很多疾病,一開始都是沒有感覺的,如果靜坐兩三年之後,也許對這種疾病的感覺,會變得靈敏許多,對疾病的 預防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本有的宿疾,可能讓自己感覺腰酸背痛,通常因宿疾而感覺到腰酸背痛,大概有幾種原因,最可能的是腎功能有問題,腎功能有問題不是說 腎臟不好,或是腎臟生病了,不一定,可能是腎的功能比較差一點,但是它還是正常的。

  還有脊椎神經有問題,也會引發背痛。另外肺部有問題,也會產生背部酸痛。有一種肺部感染,它會連到後面的肩胛骨,兩邊 肩胛骨,會產生很高的酸痛感覺。這些宿疾原來不太容易察覺,透過靜坐可能會凸顯出來。當發現的時候,也不要恐慌,覺得自己好像快死掉了。我相信靜坐兩三年 之後,十之八九的人,都會有腰酸背痛的問題,但是透過靜坐,自己會好過來。如果一陣子之後,還是覺得腰酸背痛,得趕快去看醫生,不要心裏想說反正我練嘛, 練一練就會好起來了,不要這樣,萬一沒有練好起來怎麼辦?是可能會好起來,因為當發現有問題的時候,自己的各種系統,已經在做修復工作。但是不要那麼相信 自己的系統,還是要去看醫生。假設發現有問題,除非很確定是因為姿勢不對,或是沒有放鬆,或者不是很嚴重的病痛,那坐一陣子也許會好過來。但如果覺得很 痛,一定要去看醫生,別想說自己會好起來。

  靜坐可能引發的第三種反應,是全身冒汗。有很多人可能在初學的第一個禮拜就會這樣,除非不是按我建議的方法靜坐,否則 把全身放鬆掉後,就會冒汗。冒汗的原因是,因為透過靜坐,身體的活動慢下來,使體內熱能過剩,故引起排汗作用。我們的身體不時在做內燃燒,吸氧氣進去,跟 體內的葡萄糖產生氧化作用,然後釋放出能量。這些能量,本來是要供給平常基本運動用的,而靜坐使基本活動慢下來,但能量分解本來有一個慣性,現因靜坐讓能 量一下子用不完,多出來的就用汗排掉,所以會流汗。甚至冬天很冷的時候,也會全身冒汗,這是正常的。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有一天突然冒汗,不要以為是自己靜 坐有了什麼功夫,所以才會突然一直流汗。要分清楚到底是什麼汗,有一種汗叫虛汗,那是身體虛弱才會一直流汗,要去看醫生。通常靜坐流汗,會很容易感覺是因 為身體的熱能太多了,所以才排汗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是正常的。

  接下來的反應是,覺得背脊硬直。我們說靜坐的時候,身體要擺直。但是這裏的直,是不得不擺直的感覺,就像有一個東西, 撐在裏面一樣。肩胛骨脹起來,感覺到肩膀要被提起來似的,而且脖子可能變得很硬,這也是自然反應。如果初學靜坐一兩天,就有這種感覺,多半是因為姿勢不 對,或太緊張所致。倘若兩三年後,有這種感覺,要看當時的狀況,或當時腦袋在想什麼。通常說是氣的感覺,隨著脊椎神經往腦部擴散。事實上神經系統,隨時隨 地都在運作,而我們透過靜坐,使脊椎神經的感覺,特別明顯才會這樣。在中國,尤其是武俠小說,打通任督二脈。督脈就是脊椎這個地方,而任脈是從雙眼以下, 經喉嚨到肚臍入小腹(丹田),剛好是繞一圈。古時候的人,就說這個叫「小週天」。實際上,就是把氣(神經訊息)從命門穴,往上面導引,延著脊椎神經就是所 謂的督脈,然後到頭頂百會穴,經過腦部之後,接到前面的任脈,再從任脈引到丹田,由丹田經過會陰穴(海底),再接到後面的督脈,這樣繞一圈,我們就說這是 練一個小週天。然後就是頭上會發亮,一掌打下去樹會斷掉,那是武俠小說寫的,不要當真。

說了這麼多,就是背後這個脊椎神經系統,感覺非常的明顯,而且是經常在運作的,是非常活絡的,因為它掌控身體很多的機能, 所以這裏感覺很明顯的。有很多人一開始靜坐,就會覺得脊椎神經好像有個什麼東西撐在裏面,那種感覺就是古人所謂的氣感。實際上,那是對神經訊息的覺知。氣 也不是因為練才有,是本來就有,而且也不是因為練才開始走,它本來就在走,只是平常不注意,不知道而已。中國人神秘兮兮的練氣,其實就是在練習對神經訊息 的察覺能力,我們只是沒有感覺而已,但是它還在走,如果沒有神經那就死掉了。

  氣的循環就是神經感應的規律,這是一直在活動的,中國人用十二個時辰來分析,像腎臟這個地方,大概每天會密集活動兩 次,就是在下午及三更半夜的四點到五點。年紀大一點的男生,時間很準的,如果沒有感覺,那表示身體很好,但通常會有感覺。氣是隨時都在走的,只是我們平常 不注意而已,所以不是把氣練出來,而是練習去感覺那個氣。心念是可以誘導感覺的,而那種感覺有人說是在導氣,事實上應該說,是讓身上某個地方神經的活動, 稍微頻繁一點,那自己就會對那個地方,比較了解一點。所以有人練到最後,會看到裏面的東西,就是產生所謂內視的作用。內視並不是說把肚子剖開來看,不是視 覺,而是因為透過對神經系統覺知能力的加強,因而對身體內部各種地方的活動,感覺特別靈敏而且具體,這就與看到沒有兩樣。絕不是用視覺看到肚子內的東西, 與眼睛看到的感覺不同,但可能比視覺還要再具體一點。如果只是看到,這與實際感覺到,是兩碼子事,實際感覺應該是更具體的。

  如果過度引導氣感,到最後會使得頸部僵硬,甚至腦袋發脹,好像有個東西撐在裏面,撐得直直硬硬的。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 放鬆,如果能做到,那種感覺就跟還沒有直以前的放鬆不一樣,那種放鬆會覺得特別徹底。有時候脖子很硬,有可能是意念太集中了,讓腦神經的感覺比較緊張,因 為有的人發現硬,或是直的感覺,就會想這就是氣,所以認為自己的督脈要通了,就開始拚命的想要通這裏通那裏,然後愈通就愈硬,因為感覺就會愈來愈緊張。這 樣促使脖子開始硬,硬到腦袋上來,嚴重的話會頭痛。所以別忘掉要領,就是要放鬆,我一直強調要放鬆,但是別睡著了。

  到目前我們所說的,都是身體上的反應,接下來我們要解釋一種很重要的反應,就是腦部反應。通常會出問題都是在這裏,腦 部反應與靜坐經驗的久暫,沒有絕對相關,可能從開始靜坐的第一天起,就會發生反應,不過一開始只是偶爾的,譬如說異相或香味感,通常都是在靜坐幾年之後, 才會經驗到這種現象。輕安的無拘束感,可能要更久,但也不見得第一天就沒有,有人在第一天就會有這種感覺。但要經常性的,隨意志的,達到這種境界,通常要 在很多年之後。我認識很多人,已經靜坐了幾十年,還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要讓自己可以隨意的輕安,有大部份不是在身體上面做文章,不是調整姿勢或運氣去那 兒,就可以達到的,心的問題更重要。得做很多修心的努力,才有辦法讓自己的心念,永遠定在某一個情境,這個要很久以後才有辦法做到。這些反應都在靜坐的過 程當中,有可能出現,而且是蠻重要的,有很多人就在這些狀況下出問題,所以一定要很注意,才不會在這些狀況之下,迷失掉自己。

  第一個腦部反應比較平常,就是腦袋覺得很昏沈,通常身體或心理覺得很疲倦,才會覺得昏沈。身體很疲倦,覺得昏沈是必然 的,還有另外一種昏沈是心很累,心很累與身體很累不一樣。什麼是心很累?例如跟了兩個會都倒了,心就很累。雖然身體不會很累,但是每一次想到倒會,就很鬱 卒,靜坐的時候,可能就會昏沈,因為腦袋太忙了。昏沈比較沒有關係,假設沒有辦法改善,就離開別坐,不要硬撐。避免愈來愈不喜歡坐在那個地方,所以絕對不 要坐到讓自己討厭,這樣以後就會討厭靜坐。不要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坐多久,這樣是不對的,是否能坐得很有品質比較重要,多久沒有關係。時間許可坐久一點, 不許可坐短一點,但一定要自己覺得還不錯,不要討厭。

  接下來要注意的是異相,這是很多人搞錯的地方,有人會在這個狀況下瘋掉。異相通常有幾種,顏色感或聽到聲音,甚至出現 影像,可能會動或是不會動。會感覺到異相,主要的原因是深層意識,或是記憶被凸顯,才產生異相,與做夢一樣。晚上睡覺明明已經睡著了,為什麼會做夢,那是 因為意識並沒有睡覺,還在做事情,把印象比較深刻的,可能是很久以前,或者是最近的,全部兜在一塊兒,就變成一個夢。有些人的夢是很有情節的,但是絕大部 份的夢是亂七八糟的,前一段與後一段沒什麼關係,不合邏輯,東拼西湊,好像是大滷麵一樣。這是因為較明顯的念頭被重組後,在腦袋裏面浮現,所以夢中會看到 很多東西,好像是看到風景,看到人或其他的。當在做夢的時候,夢裏那些山河大地,飛禽走獸,全部都是自己,因為睡覺時只有自己一個人。所以夢境都是自己念 頭重組的結果,醒過來之後,也許會發現好像有做夢,但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夢了什麼,有時候連夢過了都不知道。靜坐一陣子後,也許會有這種類似的感覺,這就是 異相感,與做夢不同的地方,就是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沒有睡著,非常明白自己是清醒的,沒有睡覺,但是所看到的東西,卻是既具體又清楚,就跟做夢一樣。

如果有人對異相產生不同的理解,覺得自己看到這些東西,好像可以預知未來,然後開始去對別人算命,或是有人來問他什麼事 情,他就說讓他安靜一下,然後坐下就開始想,想到黑的白的很多,嘴巴開始講說,他看到什麼什麼,聽到的人回去就開始猜,愈想愈有道理。事實上,如果連想力 夠好的話,天底下所有的情境,是可以互相連想的。如果又是有心人,那什麼答案都是對的。就像拆字算命一樣,只要連想力夠好,可以從任何一個字,連想到天底 下所有的事。所以那些東西不要當真,心力不足可能會瘋掉。

  靜坐聽到的聲音,常常是自己特別喜歡聽的聲音,或是自己所習慣的聲音,很期待的聲音,可能就會冒出來。這些都只是念頭 的重組,不要以為自己得到什麼能力,能聽到天音,…,然後就沾沾自喜。或是以為自己中了什麼邪,每天緊張兮兮的,這兩種感覺都不對。很緊張不對,覺得自己 很了不起也不對,這都會讓自己瘋掉。因為聽到聲音,看到現實以外的影像,有一種人也會有同樣的經驗,不用靜坐就可以,就是憂鬱症患者。一個人如果開始得憂 鬱症,初期的病症就是幻聽,或是看到幻相。但是靜坐產生的現象,不是憂鬱症,所以不要緊張,但也不要覺得很了不起,否則慢慢的變成憂鬱症,也不無可能。

  如果聽到聲音或看到幻相,而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可以一點都不在乎,既不會覺得很了不起,也不會覺得可怕的話,那就 繼續坐無所謂,可能很快就沒有了。但是如果會受不了,總是覺得很怪,壓力很大,就離開不坐。因此可能有一段時間是斷斷續續,很嚴重的時候,也許一坐下來就 有,所以乾脆整個禮拜都不靜坐,一天打魚三天曬網,沒關係!也許過一年,慢慢就沒有了。所以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理它就好了,頂多了不起從今天開始都不要 靜坐就好了,突然想到時就再坐一下,沒有異相的話就坐下去,如果有就離坐,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所以追根究底的要領,就是放鬆嘛!不要管它,它就沒有了。事 實上,那是念頭重組,跟做夢一樣,沒什麼了不起,也沒什麼好害怕的。

  我小時候經常做一個很恐怖的夢,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做同一個夢,從很高的地方掉下去,就是摔死的夢,一摔就是無 底深坑,醒過來才發現是做夢。所以我小時候非常膽小,如果沒有大人陪我睡覺就很害怕,經常失眠。一直到國中,都還是做這個夢,但是國中的時候膽子就變大 了,那時候我不喜歡跟任何人睡在一起。我們家廚房是用木板釘起來的,像是柴房,我就一個人睡在裏面。每次一睡覺,就開始做那個摔死的夢,夢到一半很緊張, 一緊張就會發現是夢嘛。由於近十年的經驗,所以沒有真的醒過來,但心裏就會盤算說,這是假的,管他的就讓他摔吧,看看最後結果如何!但就因為如此想,所以 每次都不了了之,因為都不知道摔到那裏去了,後來慢慢的就不做這個夢了。所以國中還沒畢業,我這個夢就不做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不管他呀,就讓他摔呀,所 以到最後沒折就不摔了,由於記憶已不再那麼明顯的提醒自己要做那個夢。

  接著討論一下香味,這很具體的,但多數人很難體會為什麼會這樣。在西元一九七二年左右(六○年代),有一年得醫學諾貝 爾獎的醫學博士,他研究發現,我們的腦袋有很多小的香腺體,本來就有,他就是因為發現這個,而得到醫學諾貝爾獎。所以本來就會有的,不是天香,更不是誰在 加持。前幾年有一本非常有名的書,叫做腦內革命,那是日本人寫的。他說人會釋放腦內嗎啡,實際上不是他發現的,而是在六○年代,就有人提出這樣的研究報 告。所以人腦袋裏面,本來就有一些香腺,只是我們平常都沒有在用它,因為它被很大很明顯的動作抑制掉了。靜坐時,環境許可,很安靜的時候,香腺體會被觸 動,一觸動就會覺得很香純。

  一個人的心常保平靜,身體會健康一點,會覺得渾身比較舒暢一點,原因是因為這些小腺體,在情緒很惡劣時,是無法運作 的,所以必須要很開朗,心很清淨的時候,沒有太多複雜的動作(慾念),霸佔腦子活動的時候,這些小香腺體才會被啟動。如果腦袋總是很複雜,煩惱很多,那腦 袋光處理這些雜務就來不及了,根本不可能去做其他的事。電腦就是這樣,當CPU在處理事情很忙的時候,一定處理優先順序比較高的事情,優先順序低的,永遠 會被排除在外面,一直等到不忙的時候,才會被執行。頭腦也是類似,當有很多不必要的動作,被沈澱下來之後,小香腺體才會跳起來動作,那時就會覺得渾身舒 暢,所以這個是非常好的。如果覺得聞到香味,是因為有神在加持,或是以為很多仙女在散花,那再下去可能就會胡言亂語了。千萬不要這樣想,其實那是本來就有 的能力。我並非在否定鬼神現象,因為那跟我們的課題沒有關係,跟靜坐也沒有關係。為什麼會聞到香味,既不是天女散花,也不是有誰在加持,而是因為自己本來 就會有的。

  另外一個最好的感覺,也可以說是我講的靜坐所能體會的,最高境界「輕安」,那是由頭頂向下如放射狀的,全身無拘束感。 一引發輕安,可能會覺得頭頂是脹起來的,但是那種脹不是壓力,是好像有東西頂上來,是一種舒服的感覺。一頂上來就會有反射感,直接從上面下來,全身好像是 透通的感覺。最明顯的會覺得眼前一片光亮,不是燈光的亮,而是從內在覺得亮。還有會陰穴(海底),就是大號與小號的中間那一點,會覺得熱起來,那種熱的感 覺是很舒服的,全身沒有拘束感。這種感覺不能作意去想,最好的方法是放鬆,有人靜坐六、七年後,才第一次感覺到輕安。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要這麼久,也許會 突然有那種感覺,但真正要一坐下來就要有這種感覺,那可能要訓練很久很久的。

  當達到輕安狀態時,休憩就會非常的有品質,一靜下來,就會達到很良好的身體狀況。不要挖空心思去想輕安的感覺,不管怎 麼想都是錯的,必須要心念純淨後,自然呈現才是真的。如果用書上的方式來靜坐的話,這個應該是最高境界。但是對所謂的禪定而言,輕安大概是禪定的入門,根 本沒有到禪定,所以也有人稱這個為「未到定」。要入禪定的門,還須做許多努力,從未到定開始,就可以做「禪定作意」,得力的話,就可以使心住在最初淺的禪 定。我們不談任何禪定的事,因為講述禪與管理,能到輕安就太好了,如能有一點點功夫,對自己的心念已經非常清楚了。在這樣的能力下,應該可以做好大部份的 事情。禪定可以不用去想,因為那要做很多調整,尤其是從心裏面做很徹底的改造,經過很嚴謹的修行,才能成就,而這已經超越了世俗管理的範疇。

  另一種可能的靜坐反應是打嗝,有些人會蠻嚴重的,但都是正常的,而且還會排氣,並非在靜坐的時候才放屁,而是隨時隨地都會,頻率比以前多許多。當然不會在初學時就這樣,大概是在幾年之後,才會發現經常排氣,有些人會從這時候開始吃素,因為如果不吃素,所排出來的氣體,味 道都會很重,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吃素之後怎麼排氣都沒有味道。THROUGHPUT會變大,就是吃的多,拉的也多,所以不要拼命吃,否則會肥起來。此 外,小腹會有熱感,還有就是慾念四起,千萬不要任慾橫行,要節制。如果經常縱慾的話,身體可能會壞掉,但是會有那種需求,這個是可以克制的,就是要適度, 不要隨著感覺走。其實這些都沒有什麼,主要是因為對自律神經的活動,感覺特別靈敏,所以就會發現,原來控制不了的,好像順暢一點。可能口水會變的比較多一 點,而且有時候會覺得味道蠻好的,吞下去覺得蠻舒服的,這都是好的。

  第七個可能的反應是,手腳的掌心會發熱。在手掌中間的關元穴,腳掌心的湧泉穴,這兩個穴道很容易散發出身體的熱氣。有 些氣功師傅會說,當覺得手掌心很熱時,手要握拳頭,說法是說怕氣跑掉。這樣說是很可笑的,我們隨時在吸氣呼氣,身體各部份一直在不停的互動,氣跑掉的想法 是無稽的!練習靜坐到某一個時候,也許會覺得手掌心和腳掌心會熱,甚至可能會發現腳掌與手掌,時常是紅紅的,而且蠻熱的,那是正常現象。因為新陳新代謝的 能力,變的好一點,假如平常腳的味道不是很好的話,就會發現腳的味道更不好,因為腳掌心有很多熱氣跑出來,通常腳愈臭身體就愈健康。隨著靜坐經驗的增加, 身體的機能會慢慢的適應過來,發熱的情形也會慢慢不見。如果有人不是因為靜坐,有一天突然手掌或腳掌的掌心發熱,那就不是正常的。如果是孩子,通常是要發 燒的前兆。而大人發熱,可能是因為肝臟不好,去驗血一下,看GPT、GOT是否高了些。還有一種人可能是心臟不好,那手腳掌心也會紅紅的,這種心臟不好, 可能是先天就不很好。有的人可能天生手就很紅,那就無所謂,不要看到手紅就覺得糟糕,以為自己的心臟可能一天沒跳幾下,肝臟可能那裏不對,愈感覺就愈痛。 如果不放心,就去驗血一下,馬上就會知道。

  靜坐也可能引發所謂內聽與內視的現象,內聽是因為很安靜,而感覺到自己的脈搏或心跳,脈搏是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到的。如 果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脈搏,而且脈搏很清楚的話,好像身體在一脹一縮的那種感覺,就表示身體裏面,還是沒有足夠的放鬆,才會使脈搏那麼緊張。那就要再做進一 步的放鬆,通常這種狀況,大概跟自己的心念有關係,因為心還不夠放鬆,才會使脈搏那麼有力。如果可以放鬆的話,脈搏是非常緩和的,就是感覺很順,很清楚 的。但是胃腸的聲音,通常要靜坐很多年之後,才有辦法聽得到。當然有很多時候也是可以聽到的,譬如饑腸轆轆的時候。這裏所謂的聽到,與耳朵聽到聲音的感覺 是不一樣的,那種感覺應該比聽到還清楚,就是一下一下的很清楚。但不是聽到怦怦跳的聲音,如果是這樣那一定是錯的,是自己胡思亂想的。隨著靜坐功夫的增 加,甚至身體裏的一些氧化作用,都可以蠻清楚的感覺到,這些就是我們中國道家說的練氣,說穿了就是對身體裏一些活動的覺知,只是以前我們都感覺不到,而現 在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

  當可以清楚覺知的時候,對這些活動的約束能力,就會好一點。換句話說,意志能力會好一點,因為所有的知覺,都跟自己的 心態有關係。例如被嚇到時,心突然跳的很快,這是從外來的印象,經由意念的引導,使心跳變快。平常就是口中一直唸快點快點,心跳還是不會快起來,所以這跟 自己的心念是有關係的。當了解到心念的運作方式,並感覺到心念的運作,則對心念的約束能力就會好一點。無論身體健康與否,對身體的約束能力就會好一點,所 以忍耐的程度就會高一點,對意念的掌握能力就會提升,自我覺知能力就會敏銳很多,而這就是要靜坐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接著我們談談內視,這是一種比較神奇的經驗。在我們身體裏面,神經系統隨時在傳遞很多訊息,腦袋裏面有非常多的腦波, 如果去偵測,會測到一些β波、α波、…等等,這些都是一種光波,只是我們看不見。以大腦來講,假設可以非常清楚的,對腦波有所感覺的話,就會有光感,所以 有些人靜坐時,會感覺到好像突然亮起來,那就是對腦波有感覺。當對這種神經傳遞的感覺,特別靈敏的時候,感光的感覺,甚至會傳佈全身。感光的感覺,是非常 舒服的,覺得全身暢通。就算是當時有很多病痛,也都會暫時覺得好像沒有生病。有些人到了癌症末期,也沒有什麼藥可以醫了,就想自己練氣功,因為都快死掉 了,所以對成功與否,也都不太在乎了,反正死馬當活馬醫。用這種心態去靜坐,置之死地而後生,可能在很快的狀況下,達到很安靜的境界,產生內視的感覺,因 而讓身體的疼痛感消除掉,可能因為這樣,讓他的病情慢慢好轉,或者是延長壽命,都有可能,這是因為他們對神經傳遞的感覺變靈敏了。

  我們隨時都在運用自己的神經系統,聽覺神經、視覺神經、鼻子呼吸、脊椎神經、…等等,有八大神經系統,隨時隨地都在運 作。但是有很多細微的神經運作,我們大概都不太有感覺,譬如說腸子怎麼會動呀?心臟怎麼會跳呀?神經絡隨時隨地,透過神經波,傳遞很多訊息。當我們對這些 神經波動的感覺,特別靈敏的時候,就會有感光的感覺,而且隨著神經的脈動傳遍全身,所以全身透通的感覺,就是這樣來的。但是我要告訴各位,不要一開始靜 坐,就想著光呀光呀,那可能會愈想愈黑暗!因為一個人太胡思亂想,腦袋就會塞滿胡思亂想的材料,就不可能會有敏銳的覺知能力。所以必須把念頭的運作,弄的 非常清楚,才會有很好的覺知能力。如果拚命的動腦袋胡思亂想,那所感覺到的境界,都是自己編造出來的,就好像做夢一樣,自己編出來的夢境,其實都是假的。 平常大概無所謂,反正不靜坐就不想了,如果嚴重到神經衰弱,可能就會瘋掉。所以不要胡思亂想,愈不胡思亂想,對神經運作的感覺會愈靈敏,那才可能會有感光 的感覺。但是不要眼睛閉上,故意拿著燈泡在眼睛前面照,雖然會覺得非常亮,但是那個亮,不是自己的亮,是燈光的影像,殘存在記憶裏面,才會覺得好像亮亮 的,這種光感不是神經的律動,而是從外面捕捉進來的殘存記憶。所以不要拿著燈光照著自己的眼睛,然後以為自己有光感,我說的亮不是那種亮。

  我大致把可能的靜坐反應敘述了一遍,也許各位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或者順序不同。但是沒有關係,感覺大概就是像這些, 也許會有一些反應,是湊在一起發生的,但是只要清楚的知道,這些反應是正常的,而不要在腦袋裏面,做其他怪力亂神的聯想,就可以慢慢的到很正確的境界。這 個成就可以讓自己,對腦袋的運作,比較清楚一點,隨時隨地知道,自己的腦袋在想什麼。而靜坐的目的,就是為了培養完整的自我覺知能力。靜坐的目的,並不是 想要隔空移動杯子,或是像小鳥一樣可以飛起來,而是為了要讓自己,透過安靜的過程,感知心念到底是怎麼運轉的,這才是最重要的,對人生境界的提升有幫助。 其他的都是些副作用,不要太當真,因為愈相信那些副作用,生命品質可能會愈低。

  所以透過靜坐,而達到淨心的效果。所謂的心,不是心臟,也不是大腦,而是指念頭。當我說很痛心時,其實不是說心臟痛。 但也不能說與心臟無關,有時候蠻有關係的哦!很緊張的時候,心臟會跳的很快,那很緊張的時候是什麼,是情緒、念頭、心臟、…?因此不是完全沒有一點關係。 當然也不能說心臟就是心,也不能說心是大腦,這些都只是心的一部份,或者是心運作的一部份。心念是一種和合起來的作用,把大腦拿掉就死了,所以沒念頭。那 麼把心臟拿掉,血不流就死掉了,也不會有念頭。所以什麼叫念頭,就是所有的條件配合起來,有形的,無形的,看見的,聞到的,與身心合在一起,並不是一個單 一的東西,把任何一個條件去掉,念頭就走樣了。靜坐的目的,就是要把心念弄乾淨,不是把心念除掉。念頭是可以被覺知的,使自己明白正在起什麼念頭。而淨心 的目的,就是要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念頭。如果不淨化念頭,讓念頭很複雜,那就很難了解自己的念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坐
    全站熱搜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