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經週期大約在 45-47天左右,推測排卵期會是在 30天前後的日子,卻在第27、28天時,發現褲子上有咖啡色的分泌物。

 

 

 

我先來敘述一下自己的情況,也就是我對排卵性出血產生好奇的原因:

2012.06.28 (第28天)

從昨天開始,發現自己的分泌物好像有點顏色, 但我並不能非常的確定是否真的就是不一樣顏色的分泌物,該不會又是自己想太多了吧!? 今天似乎又更明顯了一點,在透明的分泌物中,很明顯的就帶有些許咖啡色(應該是血絲?)。心裡想這會是排卵性出血嗎? 之前,我並沒有注意到我是否會有排卵性出血,該不會是跟之前一樣,又是無排卵性月經了吧 >< 目前體溫尚未上升,所以還不能判斷是什麼~

 

2012.07.07

後來結論是,這週期我應該又是 "無排卵性月經",因為一直到今天,體溫都還沒升高,出血的情況還事一直有,但量都不多斷斷續續的。症狀跟我去年10月份的情況差不多,><。

 

先來研究一下什麼是排卵性出血好了~

我先翻出了我"英文版"的女性私身體

 P1300379 

上面這張圖是翻拍自女性私身體英文版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為排卵性出血的基礎體溫圖。(*) 表是些許出血。

 

書中提到:

大約有10%的女生,會在排卵期前大約一兩天的時間有些許出血的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長週期的人身上。此時,可以在排卵期分泌物 (也就是蛋清分泌物)中,會參雜著些許咖啡、粉紅或紅色。且這排卵性出血會伴隨著體溫的上升,如果沒有伴隨體溫上升,有可能會是無排卵性出血。如果出血的情況發生在非排卵期時間,為鮮紅色,並且維持很多天,那可能就是不正常的出血,那可能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比較保險。

 

這本書中把這個症狀稱做是判斷是否為容易受孕時期的一個判斷依據。在這個時候是容易受孕的,想懷孕的人要好好把握。

 

另外網路找到的資料: 出處


何謂排卵性出血?

從月經結束後,卵巢內約有10-20顆卵泡開始發育,經過約8-10天的賀爾蒙(雌激素)刺激,最終只有一顆卵泡成熟而將卵子排出。在排卵之前,體內的雌激素會持續分泌,進而誘發出腦下腺垂體分泌黃體刺激素(LH);由於這種過程會導致雌激素分泌開始降低,因而造成子宮內膜脫落,才會有不正常出血的現象。此外,亦有可能是卵子從卵泡排掉的那一瞬間,引發體內分泌許多物質,引起子宮出血。這種出血量不多,常混雜在陰道分泌物內,有時合併下腹部一側悶痛。 通常一、兩天或兩、三天便自動痊癒,極少數人會拖延一個星期。


何謂無排卵性出血?

月經週期受大腦皮質控制,由女性內分泌軸下視丘--腦下腺垂體--卵巢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來調解。一個月經的形成,會先經過一段所謂的「濾泡期」, 排卵之後,便會進入約兩個星期的「黃體期」。如果沒有懷孕,子宮內膜脫落便形成月經。有些月經不正常的女性,排卵功能不穩定,因而造成月經型態異常;其出 血型態可能會是天數很短,例如只有一、二天的出血,顏色較深,或是在一段時間沒有月經後,突然來一次量很大的月經,月經的時間常常無法預測。這種狀況多是 沒有排卵而導致濾泡期過長,因此在體內雌激素持續分泌的狀況下,子宮內膜只有增生變化,因此當雌激素下降到一定水平時,也會造成子宮內膜的脫落,出現月 經。只是這種月經量通常很少,也許少到一天只需要用一片衛生棉或護墊而已,但有時卻也有可能量大到止不住的感覺。無排卵性月經最常見的原因是多囊性卵巢的 狀況,其他原因包括甲狀腺低下問題、泌乳素過高、或是卵巢功能衰退等。

一般而言,月經是代表排卵及賀爾蒙功能的表現。如果有月經正常來,不一定就代表有排卵,而有排卵就有可能造成排卵性出血。因此當發生不正常出血時先別心慌,先至婦產科門診尋求醫師的診治,才能與您的月事永遠當成彼此的好朋友。

 

我的其他延伸閱讀:

[準備懷孕] 無排卵性月經,好像發生在我身上!

[準備懷孕] 排卵期的蛋清分泌物,到底是什麼?

[準備懷孕] 女生都要有一本: 女性私身體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女性私身體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