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人更健康的─月見草油    (文章出處)


                                                 本文原刊載於常春月刊(台灣)2002年6月號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又名「晚櫻花」,早在數千年前,古印地安人便常用這種只會在夜間開出美麗的黃花,但於日出月隱後便凋謝的植物種子提煉出的成分來解除人類的痛,到底月見草油含了什麼樣的成分?對人體助益的機轉又是什麼? 月見草油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為Gamma Linolenic Acid(伽瑪亞麻油酸,簡稱GLA)的w-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深海魚油中所含的EPA、DHA是屬w-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兩者生理效應其實極為類似)。


GLA為什麼能對人體有所助益呢?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脂肪是由脂肪酸結合而成的,這就如同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的道理是一樣的。不同種類的脂肪酸比例組合成各種不同的油脂,而人體亦能將各種不同的脂肪酸予以轉換,以符合人體生理的需求。然而,對於少數的特定脂肪酸如GLA或EPA……,人體卻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攝取來獲得,我們稱這類脂肪酸為「必需脂肪酸」,缺乏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或次亞麻油酸,最明顯的症狀便是皮膚極為乾燥甚至發炎,而引發痛癢的現象。必須脂肪酸缺乏症最容易發生在嬰兒身上,引發發育不全的現象。

雖然,以現在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的飲食習慣,成年人是不易發生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症,不過各種脂肪酸攝取量的平衡上,會有互相牽制的現象發生,如攝取較多反式脂肪酸(存在人造奶油、高溫油炸的食物及變質的油脂中)會增加人體對必須脂肪酸的需求量,另外除了不產生缺乏現象的基本生理需求以外,遠高於基本需求量的必須脂肪酸,往往會有其他的生理助益效應,例如深海魚油中的EPA及DHA會降血脂及抑制發炎及過敏的反應,而月見草油中之GLA也是同樣的道理。

◎ 具有抗發炎作用
◎ 緩解經前症候群
◎ 可降低血栓的發生率
◎ 抗癌效果研究中
◎ 劑量因需要而調整
◎ 具有抗發炎作用

GLA在人體內經由生理生化反應會生成一種內生物質--前列腺素E1,前列腺素E1(PGE1)可以取代體內原來正常產生的PGE2之生理作用,然而PGE1卻比 PGE2擁有較強的平滑肌鬆弛作用,因此,被推測將有助於氣喘病情的緩解及血壓下降作用。雖然,許多一般劑量的臨床實驗並無法支持這項說法,但對於內生性發炎因子,前列腺素引發之過敏性皮膚炎(atopic eczema)卻是證明有效的(1)。



一群以畢爾吉(Biagi)為首的瑞士生化學家所做的研究,針對一群因IgE免疫球蛋白值不正常之免疫功能不全引發之萎縮性皮膚炎(atopic dematitis)的兒童,以月見草油來加以治療,結果證明GLA可有效提高體內一種抗發炎內生物之前質-dihomogamma linolenic acid (DGLA)在體內的濃度,在高濃度攝取月見草油的族群中,更可發現症狀的明顯改善。


藉由一連串臨床試驗,證明了月見草油對於抗發炎作用緩解的效果,生化學家開始試圖將月見草油運用於因自體免疫反應如多發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引發之發炎症狀,結果也同樣得到今人滿意的結果(2)。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深海魚油(w-3油酸)也同樣有這種作用,因此,除非你是素食者,否則對於自體免疫發炎症的緩解,不妨可以合併用月見草油與深海魚油共同服用。


◎ 緩解經前症候群

當我們發現平常相處起來活潑可愛又溫柔的女夥伴,突然變得抑鬱寡歡,脾氣不好,一般人最直覺的猜測可能是「啊!她一定是那個來了。」大部分的女性一輩子幾乎有半輩子必須每個月與她的「好朋友」共度五至十天的時間,然而,由於女性體內在月經將至約前二至三天開始,便會因荷爾蒙的變化,加上月經來潮時更會因子宮內膜的剝落出血而引發體內發炎因子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濃度的提升,月見草油中所含的GLA正可以抑制引起發炎作用的前列腺素濃度的上升,減低經前症候群(PMS)的不適反應。

曾經有一個針對經前症候群引發之嚴重乳房漲痛,以月見草油來作為治療的臨床實驗,結果就證明月見草油的作用與傳統攝取口服荷爾蒙製劑來治療乳房漲痛的緩解效果類似(3)。



女性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骨質疏鬆症,因此如何降低鈣質的流失,成為重要的課題。 根據一項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發現,以月見草油餵食四周的一組老鼠尿中之含鈣量明顯較低,而針對高尿鈣症的老鼠,防止鈣質流失更是有意義(4)。



這項實驗也同時支持著服用月見草油可以降低鈣質的流失,並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效果。由於月見草油的種種,對女性生理保健有所助益,因此在保健食品市場上,月見草油應是女性朋友的優先選擇。


◎ 可降低血栓的發生率

月見草油和深海魚油一樣,都是屬於極多元不飽和的必需脂肪酸,在體內代謝的過程中會取代花生油四烯酸在體內產生的發炎性內生性因子,如前列腺素、白血球三烯及引發凝血反應的凝血酶原(Thrombosane X2),因此,除了抗發炎作用外,月見草油還具有降低凝血反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5)。

除此之外,生化學家范安(Fan)更在一九九五年的動脈血管生物醫學雜誌中發表了GLA可減少巨大細胞與平滑肌細胞的增生,同時降低動脈血管硬化的發生率。

月見草油除了對老年人常患的心血管疾病具有防治作用外,對於另外一項老年疾病--糖尿病也是很有用的。神經萎縮病變是糖尿病患常發生的副作用,科學家亦發現月見草油具有保護神經細胞、減低病變發生率的作用(6)。


英國生化學家格蘭特等人在以月見草油餵食一群患有妊娠糖尿病的老鼠,發現所生出之小老鼠之體重及健康狀況皆較未攝取月見草油的老鼠正常,他們更發現,月見草油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雖然,這不是以人為對象的實驗,但是,以月見草油來作為慢性病的保養,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 抗癌效果研究中

說到癌症,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會將它歸為終結人類生命的大殺手,事後的治療也總不如事前的預防來得有意義,因此,無論何種保健食品,多半會「想辦法」與「抗癌」連結上一些關係,月見草油的抗癌效果,其實也只停留在以老鼠為樣本的研究階段,而其抗癌的原理是月見草油對老鼠體內脂肪細胞具有「降低」脂肪過氧化的反應發生,因為過氧化反應會生成自由基,進而造成細胞變性引發癌病變(7)。

所以,月見草油被認為有抗腫瘤的效果,除此之外,科學家們也同時發現,GLA具有阻礙正常血管細胞內度與腫瘤內皮細胞的融合反應,如此一來,也可減緩癌病變的發展狀態(8)。

月見草油主要是來自月見草種子,經低溫榨壓而來,天然的月見草油呈淡黃色(顏色較深者,可能非低溫萃煉或已有變質現象),約含有九○%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量最多的是含量約七○%的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簡稱LA)和約七至一○%的GLA。由於LA與GLA皆屬極不飽和脂肪酸(含較多的雙鍵),油質的穩定度也比較低,容易與空氣作用而氧化變質,因此,市面上的月見草油多半會添加維生素E,來作為穩定品質的抗氧化劑。

◎ 劑量因需要而調整

市面上最常見的月見草油是每粒約五○○毫克的軟膠囊劑型,至於每天該吃多少才有效?則是因個人需要而異。

針對一般老年人及慢性病的保養時,每天可保持三至四粒五○○毫克的軟膠囊。至於針對女性生理前症候群;在一九八一年,倫敦聖湯姆士學院(St. Thomas Hospital)曾作過的臨床試驗發現,在月經來潮前二周,每天早晚服用四粒五○○毫克的月見草油時,有六十一%的PMS患者表示症狀幾近消失,而二十五%的患者則有部分改善,平時則可以半量來作為保養劑量。

針對伴隨發炎症狀的疾病患者,如自體免疫性疾病、過敏性疾病及關節炎患者,可與深海魚油合併服用,例如每天攝取每粒一○○○毫克膠囊含EPA及DHA(w-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三○○毫克的深海魚油膠囊三至四粒,加上五○○毫克的月見草油膠囊四至六粒,這樣的保養效果,應會比單獨使用月見草油來得有效。


1. P. Edben, et al., A study of evening primrose seed oil in atopic asthma,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35(2): 69-72 Feb. 1989
2. P.C. Calder, The effect of fatty acids on lymphocyte functions, Braz J Med Biol Tes, 1993; 9(26): 901-917
3. P.M. Genolet,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astodynial, Red Med Sruisse Romande, 1995; 115(5): 385-390
4. P.M. Genolet,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astodynial, Red Med Sruisse Romande, 1995; 115(5): 385-390
5. E.J. Steven, et al., Prostacyclin release in experimental diabetes: effect of evening primrose oil,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1993 Sep; 49(3): 699-701
6. N.E. Cameron, et al., Br. J. Pharmacol, 1993; 109(4) 972-979; C.D. Dines, et al., Eur J Pharmacol, 1995 Aug; 281(3): 303-309
7. S. Kokura, et al., Efficacy of hyperthermis and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on experimental carcinoma; Cancer Res, 1997 Jun; 57(11):2200-2202
8. W.G. Jiang et al., GLA regulates gap junction communication in endothelial cells and their inter action with tumor cells.,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1997 Apr; 56(4): 307-316

 
作者簡介:

陳思廷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食品營養碩士,美國營養師學會會員,美國生活形態學會(AALC)體重控制顧問 目前為vitaadd.com維特益健康網、長春月刊、OHAYO早安元氣生活網、亞洲醫療網、聯合報等之健康專欄作者著有:如何選購與活用健康食品(文經社)、輕鬆瘦身十公斤(台視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準備懷孕 月見草油
    全站熱搜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