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是一個為我們默默工作的器官,等到真正查覺有問題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大家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肝臟,我也想好好認識他,這是我下次回台灣會買來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身體百科-肝臟100問 特刊 

[博客來簡介]

體質遺傳或生活不潔,會導致肝炎?
錯。肝炎不是個人體質遺傳或生活的問題,而是外來病毒所致,不要自責。


除了積極自我保健之外, 解決之道在於預防或是清除病毒。運動、飲食均衡、忌菸禁酒、不亂吃藥吃偏方、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共用牙刷、刮鬍刀,是「愛肝」基本生活準則,但無法完全庇佑肝臟健康,更需要定期追蹤診治。大約有六成的B肝、C肝帶原者,不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這些人的態度,應和高血壓、糖尿病患一般,需要定期追蹤, 無需太過驚恐。但約有三分之一的帶原者,因為病毒長期活動,有比較高的風險發展成肝硬化、肝癌,不僅應該追蹤,更需要積極治療肝炎,才是上策。


女性容易得C型肝炎?
台灣成人C型肝炎患者超過60萬,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引發肝癌死亡率是慢性B型肝炎的1.6倍,台灣女性肝癌患者有54%是因為C肝引起,較男性多出兩倍。難道C型肝炎病毒比較喜歡女性?「C型肝炎是老年人的疾病,」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這與年紀漸長、接觸針頭的機會增多或開刀輸血的機會增多有 關,人類愈來愈長壽,而女性又比男性長壽,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機率自然更多,所以C肝容易找上女性跟長壽有關,「跟荷爾蒙沒有關係。」


哪些天然的食物可以顧肝?
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一樣可以達到類似保肝的效果。
●牛蒡:動物實驗發現,可減少酒精性肝炎造成的細胞傷害。
●絞股籃(七葉膽):有抗病毒、增強抵抗力效果。
●綠茶:動物實驗對於肝癌細胞有抑制效果。茶多酚類可以幫助肝臟排毒。
●薏仁、綠豆:以中醫說法,有清熱、調節水分及抗病毒功能,可以減少肝系統損傷。
●紅豆、四神湯:具有利濕(調節水分)功能。
●蚌、蛤蜊、小黃瓜、洋菇、玉米鬚:具清熱、調節身體水分效果。
●紅棗:含有多醣體及營養素,可以補充能量。但一天三、四顆就好,中醫認為紅棗太甜吃多容易傷胃,且腹脹時不宜使用。建議可加一、兩片薑片,便能改善這種現象。

此外,中醫認為「酸入肝」,一些偏酸性(中醫分類,非一般說法)的食物,如烏梅、木瓜、葡萄、奇異果等,可降低肝臟酸鹼值。研究發現,肝臟酸鹼值較低時,細胞較不易被破壞。


[目錄]

強健:認識你的肝
10種症狀,可能是肝不好?
肝炎如何悄悄找上門
肝病三部曲

保養:做對了,輕鬆擁有好心肝
保肝的熱門健康食品,怎麼選?
好肝食物 vs. 壞肝食物
打破護肝的生活迷思
擁有好心肝的日常保養建議
如何正確打疫苗

治療:最常見肝病的症狀與治療
常見的肝臟檢查
解析肝檢驗報告
肝病重要治療
預防肝病復發的飲食建議

附錄:成功抗癌


博客來看看或買書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