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談我的多囊 (性卵巢症候群) 難孕史,從開始準備懷孕到現在,差不多過了快4年的時間,主要的問題就是多囊,不過跟很多人比較起來,我好像是比較不嚴重的多囊,即使這樣還是拖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成功懷孕,可想而知還有很多多囊的姐妹們求孕一定更加的辛苦,大家加油了!!!

 

150aa2c1eb298acaed3d12d24cbb0864.jpg  (圖片出處)

這是在網路上找的圖片,我的看起來好像沒這麼誇張,不過也差不多啦,

每次做陰道超陰波都不好意思跟醫生詢問可不可以洗一張給我做紀念 (@@?)  

 

   

先寫個結論好了,覺得下面記錄太囉嗦,也許可以不用看 XD

2010  年初結婚

2011. 開始準備懷孕

2011-2012

自己盲目準備懷孕,但就沒成功,也不知道問題在哪?

開始學用排卵試紙、測基礎體溫...

2013

開始到不孕症中心做檢查: 陰道超音波、抽血 (AMH 過高)才得知自己有多囊。

中醫調理都無疾而終,自己太沒耐心,也沒有時間可以一直看中醫。

跟老公聚少離多,也是仍然沒成功的原因之一。

 2014

 還是聚少離多的日子

喝糖水測試,飯後1、2小時都有問題 (過高),再不注意就要糖尿病了。

10月之後,結束跟老公分開的日子,開始學習低GI 飲食。

部份醫生建議多囊可以服用美孚明 (Metformin),部份醫生持保留態度。

11月底開始服用美孚明 (500mgX2),12月初經由德國不孕症醫生建議提高量為500mg X3。

  2015

抽血維生素D過低,開始服用維生素D

過年期間做最後一次努力,幸運的成功懷孕了,感謝老天!!

 

心得:

   我一開始只去普通的婦產科,頂多做做腹部超陰波,沒檢察出我的多囊。

所以建議 如果超過一年自然準備懷孕沒有成功,建議走一趟不孕症中心,做個檢查、諮詢一下,真的有問題的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對症下藥!!

 

  去看中醫對我來說是個極需耐心的事,因為要每個禮拜都去,且效果因人而異,我常常要出國找老公,又北中南跑,幾乎居無定所,所以可能不太適合我!!

 

  不孕症中心,無論是大醫院或小醫院都有其好處壞處,

大醫院有時候診要相當久,不過現在台中榮總有看候診號碼的app,非常方便,但有時遇到吃飯時間還是要等等等。

小型的不孕症中心候診比較不用這麼久。

 

   如果在台灣做不孕療程,我會選擇

台中:   台中榮總 陳明哲主任 (雖然很難掛,候診久,但醫生很令我感到安心信任)

                      劉忠俊不孕症中心也是我的選擇之一,對我來說交通方便,醫院環境也很溫馨 。

高雄:  生安不孕症中心,張旭陽醫生也讓我覺得可以安心信任,缺點是交通比較不便。

台北:  應該不會考慮馬偕胡玉銘醫生,雖然他很有名,但去了兩次感覺都還好,沒有我的醫生緣。(純粹個人觀感)

 

   如果在台灣做產檢,我會選擇:   (不會選擇大醫院)

台中: 新亞東醫院,因為很多親朋好友在那邊生,對那邊的印象很好。

台北: 滿意婦產科吳伯瑜醫生,醫生人很好,醫院環境我也很喜歡。

 

   美孚明這藥物對於我的多囊是有幫助的(也許因為我也有些許血糖的問題),即使有些醫生沒建議吃。

 

 

 

=============== 露露長的多囊難孕就醫史 ===============

2010 年初 結婚

雖然這年結婚了,那時也32歲年紀不小了,但我跟老公因為考慮下半年開始會分隔兩地約半年,想說等我們住一起了在,再開始準備懷孕吧! 那時後傻傻的以為懷孕事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實在是好傻好天真 ><)

 

2011.05-06 開始準備懷孕

終於,我跟老公一起在國外了,準備展開至少兩年的國外生活,我還特地從台灣請婦產科醫生幫我開了排卵藥,幻想一次來個雙胞胎吧~ 6月正式開始準備懷孕,那時還計劃著如果可以生個小牡羊,那還是真不錯呢!! 結果…. @@?

 

2011 這一年,轉眼就過去了

因為開始量基礎體溫、記錄週期、學用排卵試紙,才發現我開始有不排卵的月經週期 (體溫沒升高,MC來的情況也不一樣)。

 

2012.01 回台灣

去了兩家婦產科就診,第一家高雄正薪醫院,醫生用腹部超陰波幫我看了一下肚子,他說沒什麼大問題,好像有個水瘤 (那什麼啊?) ,要我請先生來檢查精液,有時後不孕不單單是女生的問題,男生檢查很簡單,也請醫生開了排卵藥給我。

[準備懷孕] 西醫怎麼說? (高雄正薪醫院) 

 

第二家台中新亞東醫院,醫生也是幫我看了腹部超陰波,也說沒又問題 (水瘤不見了?),我跟醫生說我的周期大約都45-47天,醫生說這只要都是差不多這個長短,應該算是正常的,也開了排卵藥給我。 (註: 排卵藥都是我要求的,想說在國外看醫生不方便,就請醫生開藥讓我覺得該吃的時候吃)

[準備懷孕] 西醫怎麼說? (台中新亞東醫院)  

 

2012.02 –

再度出國自己努力,結果一年又過去了……..@@? 還是沒有成功。

時間看似飛快,但每個周期都是煎熬ㄚ~

 

2013.02

回台灣,決定去不孕症中心報到。

因為婆家在高雄,所以先選定高雄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當時醫生有用陰道超陰波幫我看,看出了我的卵巢呈現多囊的情況,就是很多未成熟的小卵泡,還有呈現珍珠項鍊的樣子。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個名詞,其他腦中一片空白,想說回去要好好 google了。接著醫生幫我做了抽血檢察,只檢察了甲狀腺TSH、泌乳激素 (Prolactin)、睪丸酮 (Testosterone) 三種。隔週來拿報告 => 都是正常的?

 

2013

年初,一起回台灣,難得終於說動老公要他去做精液檢查,結果結果很不錯,所以都是我的問題 (T___T)

 

這一年,我跟老公也開始聚少離多的日子(偶爾我會過去三個月=> 免簽),我在台灣,他在德國,所以我計劃改成我在台灣多跑一些中醫、西醫做檢察,看看能不能調養好身體,讓我們短暫在一起的時間可以快快受孕。

 

2013.03

去西門町頗具盛名的中醫院台北全昌堂徐慧茵院長之好孕門診求診:

醫生標榜中西醫合併治療,他會看西醫抽血報告,再對症下藥來開藥治療。

在這間”中醫院” 我花了好多錢做抽血檢察 @@,這是一開始去的時候沒有預料到的。光抽血,一共花了我 4900,還真有點傻眼,每次我提到我在中醫院花了好多錢做抽血檢查,聽到的人也都會用很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後來我到馬偕在做抽血檢查,雖然大醫院掛號費貴了點,但多做的抽血檢查都沒另外收費,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到大醫院做好檢查之後,再拿著報告去需要看報告的中醫院報到,以免好像花了很多冤枉錢。

 

這是我在那邊所抽過的血: () 為價錢

ANA 抗細胞核抗體 (300),  AMH 抗穆勒試管荷爾蒙 (1600): 15.93 ng/mL,  Anti-sperm Ab (700), Anti-phospholipid Ab (1000),  Estradiol,E2 二氫基春情素 (500),  LH 黃體化激素 (400),  FSH 濾泡刺激素 (400)

 

抽血的結果大部份都是正常的,跟免疫無關,我也不會殺死老公的精子,所以問題就是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醫生說我的卵子庫存量太多,從 AMH,加上 LH (15.1) 是 FSH (5.8) 的三倍,這兩項可以看出應該就是多囊。     

 

這次因為檢察出 AMH 抗穆勒試管荷爾蒙值過高,所以更加確定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準備懷孕] 中醫: 台北全昌堂傳統中醫之好孕門診(徐慧茵院長) (1) 

[準備懷孕] 中醫: 台北全昌堂徐慧茵院長之好孕門診 (2) 

[準備懷孕] 中醫: 台北全昌堂徐慧茵院長之好孕門診 (3) 

[準備懷孕] 中醫: 台北全昌堂徐慧茵院長之好孕門診 (4) 

[準備懷孕] 中醫: 台北全昌堂之徐慧茵院長 (心得) 

 

2013.05

在學妹婦產科醫生朋友的推薦之下,我掛了台北馬偕醫院不孕症學科科主任 "胡玉銘 醫師,這次只付了兩次掛號費,遠遠比在中醫院抽血來的便宜許多。

 

這次抽血項目有:

Anti- mullerian hormone (AMH): 15.93 ng/mL (小於38歲婦女參考值為 2.0-6,8 ng/mL),

 LH: 5.99 mIU/mL,  FSH: 6.04 mIU/mL ,  Estradiol (E2),  Progesterone 黃體脂酮放射免疫分析,Prolactin (PRL),

 

 

也是一樣,再度抽血+陰道超音波證明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過因為醫生說我跟老公分隔兩地,所以他也不知目前要怎麼幫我們。

[備孕就醫] 馬偕醫院: 台北院區不孕症學科科主任 "胡玉銘 醫師" 

[備孕就醫] 馬偕醫院: 台北院區不孕症科主任 "胡玉銘 醫師" (2)  

 

2013  年除了知道自己是多囊,大部份我是尋求中醫的幫忙,但似乎都沒得到太大的改善,也許是我的耐心不足吧…

[準備懷孕] 再度尋覓適合我的中醫院~ (台北古亭) 

[備孕就醫] 古亭中醫: 張順晶中醫診所 (初診) 

[備孕就醫] 古亭中醫: 張順晶中醫診所 (2) 

[備孕就醫] 古亭中醫: 張順晶中醫診所 (3) 

[備孕就醫] 古亭中醫: 張順晶中醫診所 (4)  

 

2013.05

台北滿意婦產科診所: 吳伯瑜醫生 做披衣菌檢察 (結果:陰性,沒有感染)

[準備懷孕] 台北滿意婦產科診所: 吳伯瑜醫生 + 披衣菌檢查 

 

2013.09-10

台中榮總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陳明哲主任

也做了子宮輸卵管攝影,(結果: 醫生說兩邊都是通的!!)

[備孕就醫] 台中榮總: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陳明哲 (2) 流水帳 

 

2013 年就這樣又過去了…

 

2014.01老公回台灣過年,我選擇吃了催經藥 (剛好上個月沒排卵亂經) +排卵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排卵針,醫生說只有一顆,要把握時間做功課,結果還是失敗。

 

2014.05

只要我想要求助不孕症醫生的幫忙時,除了一再的證明我是多囊性之外,通常都會因為老公現在沒在身邊所以他們都愛莫能助,後來我想也許我內分泌出現了什麼問題,所以轉而去掛了新陳代謝科 (台中榮總: 新陳代謝科 許惠恆 主任)

 

會掛新陳代謝科的原因是,那時候剛好看了過相關的報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似乎和胰島素阻抗有關係,再加上我小腹超大,膽固醇又超標已久,所以我懷疑我就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

 

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大部份和代謝症候群有關以及和三高症候群也有關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男性腰圍>102cm,女性腰 圍&>88cm,三酸甘油脂數值>150,血壓>130/85mmHg,男性高密度脂蛋白小於40mg/dl,女性高密度脂蛋白小於50mg/dl,空腹血糖數值>100mg/dl,以上都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    (http://www.kenkon.com.tw/health.php?act=view&id=1027)

 

檢查的結果,醫生沒有很肯定的跟我說我就是代謝症候群或素阻抗,但他建議我說有許多多囊的病人,吃了自費的藥美孚明(Metformin)之後,都有明顯的改善,不過要吃半年以上,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美孚明這個藥,在沒其他方法改善的情況之下,我當然是接受了這個建議,早晚餐各一顆 500mg,不過那次我也算半信半疑的吃,後來吃了兩個月就自行停藥了。

[備孕就醫] 台中榮總: 新陳代謝科 許惠恆 主任 



2014.06-08

短暫和老公相聚的三個月
除了其中兩個月有吃美孚明 Metformin,還有吃助孕中藥吃到亂經 @@,其他沒什麼改善。


[準備懷孕] 中藥: 治不孕驗方 + 調經種子良方 (包生男) 

[準備懷孕] 中藥治不孕驗方 煮法吃法分享 

 

2014.09
再找台中榮總陳哲明醫生,問他我的多囊需不需要吃美孚明(Metformin),他要我做喝糖水血糖測試,如果沒有過就可以吃。所以陳主任是覺得美孚明(Metformin)和多囊沒直接關係,除非真的有胰島素的相關問題了。

其他,陳醫生建議我要找到可以就近監控卵泡的醫院配合,這樣吃排卵藥才比較有幫助,

[備孕就醫] 2014-09-01 台中榮總 陳明哲主任  



2014.09
去了另一家不孕症中心: 台中劉忠俊婦產科暨不孕中心 
結果還是一樣,醫生說多囊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像我這樣要去國外了,這他就比較無法幫我們,也是要我們找可以就近監控卵泡的醫院配合。

[備孕就醫] 2014-09-24 台中劉忠俊婦產科暨不孕中心 


2014.10
做了喝糖水的血糖測試,結果我的血糖真的有點兒問題 @@,但這次的新陳代謝醫生就沒開美孚明給我了 (?),每個醫生認知都不太一樣。

[備孕就醫] 還沒懷孕之喝糖水血糖值檢驗 

[備孕就醫]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 蔡易婷醫生 (膽固醇+喝糖水血糖報告) 



2014.11

終於跟老公結束了聚少離多的日子,可以長廂廝守了!!!

 不過因為大姑來訪三個月,所以也讓我們做人計畫不是那麼的順利,同住一個小小屋簷下,很多事都不太方便… @@

 

無意間加入了多囊的 FB社團,裡面有好多知識,讓我知道原來美孚明很重要,不過至少要吃3-6個月以上,害我好後悔停吃。

另外因為,我也開始比較健康的飲食,開始學習低GI飲食,這時德國天氣已經開始很冷,所以我幾乎沒外出運動,不過我的體重,也從 64慢慢慢的降了下來。

 

2014.11.2

MC 來,我又開始吃美孚明,早晚餐後各一顆 (各500mg)

 

2014.12

不過我們也開始去諮詢德國的不孕症中心

醫生用陰道超陰波幫我檢查,卻時有多囊,也抽了很多血,AMH 植依舊太高,醫生建議我美孚明的量要增加,一天吃到 1500 mg (所以我早、中、晚餐各500mg)。

[德國就醫] 開始德國求孕之路…… 

[德國就醫] 德國不孕症中心初診 part I 

[德國就醫] 德國不孕症中心初診 part II 

[德國就醫] 不孕症中心: 老公之精液檢查 

[德國就醫] 不孕症中心: 德國麻疹抗體太少 

[德國就醫] 不孕抽血檢查:看不懂的染色體結果~ 

 

2015.01

抽血也檢查出我維生素D過低,這也是在多囊FB中有討論的議題,只是我一直沒去抽血證實,沒想到德國醫院幫我做了,開始補充維生素D,一周20000 i.u,感覺很高劑量。

 

醫生發現我1月份似乎是有排卵的,加上我們2月要回台灣,他要我們回去自行努力試試看,他覺得還是有機會的。

[德國就醫] 不孕抽血檢查: 缺乏維他命D! 

[德國就醫] 2015-01 德國不孕症中心看診記錄 (2)  

 

2015.02

就當做是最後一次自己努力了,再沒成功3月回德國要開始試管療程。

可是就幸運的成功了!!

[準備懷孕]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準備懷孕] 成功懷孕當次週期準備記錄 

[準備懷孕] 驗到懷孕之前的種種徵兆、感覺記錄 

 

這就是我將近4年的多囊就醫史,謝謝大家陪我看完這幾年的就醫整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幫自己做著整理。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