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發現自己疑似有痔瘡跑出來,雖然從小排便就不是很順暢,常常會有一個禮拜頂多只有1-2次的排便的情況,偶爾也會有擦出鮮血的情況,但怎樣都不敢去想到,痔瘡會跟我扯上關係,沒想到他就這樣悄悄的來了,要我不去面對也難啊~ 所以趁它還沒惡化長大之前,趕快認識它治療它吧!!

 

 

 800px-Hemorrhoid-zh.PNG     (圖片出處)

 

從許多文章看來,我無法推斷我的應該是第幾級,因為我覺得我的才剛發現,但它不但不會自己縮回去,我也沒辦法推它回去 @@

 

 下面這篇文章很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喔~!

關於痔瘡你不可以不知道的事

 

 

另外,我也直接轉貼下面關於痔瘡的介紹  (文章出處)

 

淺談痔瘡的成因、預防及處理原則

胃腸及一般外科 陳欽凡 主治醫師(97年1月)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也是病患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最常見的原因。儘管如此,很多病患對於患有痔瘡仍會感覺很不好意思,往往症狀十分嚴重了才不得不去就醫。

 

痔瘡可以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具體的位置則是以齒狀線來做區分。齒狀線是位於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的一個解剖位置名稱。在齒狀線以上形成的是內痔,齒狀線以下的則稱為外痔, 內外痔同時發生者稱為混合痔。

 

關於痔瘡的確切病因,仍未有定論。目前醫學上主要的理論認為痔瘡是因為肛門內壓力,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而造成肛門壓力上 升的原因則以長期便秘為最常見。其他與痔瘡形成相關的因子包括常久坐久站或因病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肥胖以及一些會引起腹內壓經常升高的疾病,例如肝硬化,腹水,腹腔內腫瘤及攝護腺肥大等。

 

臨床上根據內痔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內痔:痔瘡未突出肛門口。

第二級內痔:痔瘡有時會脫出肛門口,但會自己縮回。

第三級內痔:痔瘡脫出肛門口後,必須以手指才能將之推回肛門內。

第四級內痔 : 脫出的痔瘡完全無法推回。

 

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如下 :

1.便血, 包括糞便沾有鮮血,衛生紙上沾血 或 馬桶裏有血。此外長期的便血如 沒有改善則會造成病人慢性貧血。

2.肛門搔癢或異物感。

3.血栓性外痔則會有劇烈疼痛,部分會合併有表面組織壞死。

 

 

檢查時,門診醫師常會請病患保持側臥屈膝的姿勢,先藉著視診及肛門指診以排除其他可疑的病灶,再以肛門鏡進一步確診痔瘡的存在。若是病患合併有其他的症狀,或50歲以上未曾接受大腸檢查,醫師也可以安排大腸鏡檢或鋇劑灌腸攝影以排除大腸直腸病變的可能性。

 

痔瘡的治療首重改善排便習慣。沒有症狀或偶有出血情形的第一級、第二級內痔和輕微的外痔 , 可藉著多攝取水分、蔬果、適度運動,配合醫師開立的軟便劑及痔瘡消腫藥物而得到改善。而對於常出現內痔出血或第二級和部分第三級的內痔,可以在門診接受內痔的橡皮帶結紮,利用簡易的器材將橡皮帶套在痔瘡根部使其自然壞死脫落。但此種治療只可用在內痔的情況,而且一次大多只結紮一或二顆痔瘡,以避免病患的過 度疼痛。至於更嚴重的情況,如部份的第三級,甚至第四級的痔瘡則需要手術方式來將痔瘡切除。

 

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 , 在這裡列出一些平時生活上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 提供給大家參考。

1.多吃水果蔬菜及其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2.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 咖啡、可樂、酒類等飲料應避免食用過量。

3.多補充水份 , 蔬果汁對排便也很有幫助。

4.保持適度的運動。

5.勿時常久站、久坐,必要時可以變換一下體位。

6.控制體重,以減輕下肢的負擔。

7.每天固定排便的時間,避免便秘。也應避免排便時過度施力或每次排便時久坐馬桶的習慣。

 

最後,希望以上的簡介能帶給大家一些有幫助的觀念,如果您有任何關於痔瘡方面的問題或症狀 ,也歡迎您在門診與醫師討論,我們很樂意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