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尿病患腦部老化更快。賓州大學放射醫學教授尼克·布萊恩表示,

糖尿病不只傷害腦部微小血管,更與腦細胞退化有關。

 

 

 

尼克·布萊恩教授指出,從影像上觀察,罹患糖尿病後每十年,患者的腦部平均比未罹病的同齡民眾老兩歲。布萊恩教授團隊分析六百一十四名二型糖尿病患 者的腦部核磁共振影像,罹病時間平均長達十年,結果顯示其腦萎縮的程度與速度較一般人快。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放射線醫學》(Radiology)期刊。

 

紐約西奈山醫院認知健康中心主任山姆·剛地表示,體內長期累積過多的糖份與異常的胰島素,或許是傷害腦細胞的直接因子之一。當胰島素作用出異常,身 體應用糖的機制出現問題時,過多的糖份在血液中累積,血糖濃度增高,便是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初期階段,即使是早已出現胰島素阻抗性,患者的血糖不一定會 出現太大的波動,初期胰臟可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以補償胰島素阻抗問題,但到後期,生產胰島素的細胞逐漸衰竭,血糖失控日益明顯。

 

布萊恩教授指出,醫學界推測糖尿病不單純以破壞腦血管的方式導致認知功能障礙,血糖太高恐直接傷害腦細胞,目前研究已觀察到腦萎縮的加速及惡化與二型糖尿病有關,尚無法證明兩者有直接因果關係。

 

紐約新陳代謝科醫師史匹羅斯·馬益提斯提醒,不只高血糖,低血糖也與腦萎縮有關,當患者病情控制不當時,容易出現血糖高高低低的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
    全站熱搜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