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生理期第一天,不過血量並不多,也不知道為什麼,昨天早上買早餐的時候就忽然點了薏仁漿,平常我都是喝紅茶的 (好像也不好),今天也是點了薏仁漿,因為昨天喝覺得好好喝 XD

 

剛剛心血來潮,就上網去查生理期能不能喝薏仁漿,結果大部分的結果查到都不行 ><

不過看起來,義仁還是有著不少的好處,來研究看看什麼時候適合吃吧!!

  W020100322369100318419  (圖片出處)

 

  

 

可降低高血脂患者血脂質濃度


  血脂異常是導致心臟病最重要因素,輔大食品營養系教授蔡敬民研究發現,薏仁可降低高血脂症患者血漿膽固醇、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脂、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糖濃度,也可增加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根據研究顯示,高血脂除導致心臟病外,也是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重要的危險因子,蔡敬民教授在「薏仁對血脂質之影響」報告中指出,在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中都發現,薏仁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蔡敬民表示,薏仁是一種富含油脂、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的穀類,主要的脂肪酸是油酸 (百分之五十) 及亞麻油酸 (百分之二十八) ,他指出,許多現代醫藥研究已證實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與降低血脂質有關。


  在動物實驗中,蔡敬民研究發現,薏仁可降低倉鼠血漿的總脂質濃度、極低密度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總膽固醇濃度,並可改善由高油脂飲食所導致的肝臟脂肪堆積。


  在人體研究中,蔡敬民的研究是每日以六十克薏仁代替白米分散在三餐或點心中,結果發現,攝取薏仁可減緩正常人及高血脂患者餐後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脂 及血糖上升濃度,且能降低高血脂患者血漿膽固醇、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糖濃度,也可增加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蔡敬民建議,民眾可以每天攝取五十到一百克左右的薏仁,可依據自己喜好去攝取,例如食用薏仁粉或煮成薏仁飯。


 
薏仁=益人

降血脂及血糖讓身體健康百分百


  炎炎夏日,防曬美白成了女人的保養重點。除了選購適當的防曬保養品,並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之外,薏仁也具有讓美人兒皮膚白晰亮麗的功效喔!
  薏仁的營養成分除了澱粉類之外,還含有相當多的蛋白質與油脂、維生素 B1、B2,以及鈣、鐵、磷等礦物質。其中蛋白質能分解酵素,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


  若長期飲用,能改善青春痘、治療褐斑、雀斑,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另外,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腫的作用,能達到減肥的效果;但須特別注意的是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所以懷孕及月經期婦女,應避免吃薏仁


  除了美白退火的功效,薏仁中的薏仁醴,也有殺死癌細胞的功能;薏仁的萃取物則具有增進免疫能力、抗過敏等效用。


  此外,根據台灣衛生署委託輔仁大學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到100公克的薏仁,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預防高血脂症、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進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生機率。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吸附膽汁中專門負責消化脂質的膽鹽,使腸道對食物的油脂吸收變差,進而可以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對於長期便秘者,食用薏仁後也有助於排便。


  雖然薏仁有益於人體的健康,但它所含的醣類黏性高,吃多了反而妨礙消化。因此,應以適量攝取為宜,不妨在白米中加入薏仁混和煮成薏仁飯,或是煮個綠豆薏仁湯,不但清涼退火、美容養顏,又能遠離疾病唷!



薏 仁--- 降血脂及血糖有大用處


實驗發現:每日食用60公克,血膽固醇明顯下降

 

【民生報醫藥新聞記者吳佩蓉 報導】
  

薏仁不僅是極佳的點心、膳食,據稱入藥還有過去用於美容養顏之效;最近研究則發現,它還具有免疫功效,也能降血脂,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蔡敬民與臺 南成功大學、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讓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食用薏仁六十公克,經四至六周觀察發現,患者血膽固醇值均已明顯下降。
  

蔡敬民指出,薏仁屬五穀類,和口感香Q的燕麥、米糠、大麥等穀類相同,都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汁中的膽鹽,由於膽鹽是利用肝臟內的膽固醇 製造,通常到小腸時會再被回收、利用,當纖維吸附膽鹽後,食物油脂的消化、吸收變差,再加上膽鹽無法在小腸末端被肝臟回收、反覆使用,肝臟必須使用貯存的 膽固醇,代謝成膽鹽,而促使膽固醇自肝臟排出,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動物實驗發現,薏仁降血脂的效果,甚至優於過去公認降血脂最佳的燕麥,這項結果令研究人員頗感意外。蔡敬民認為,薏仁中除了水溶性纖維外,還有其他未 知的降血脂成分,為確定薏仁效果,他與成大、埔基醫院合作,針對高脂血症患者每日給予六十公克薏仁,經過四至六周觀察,患者血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壞 的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均明顯下降。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林壁鳳對薏仁的免疫功效,也完成初步動物實驗,她以薏仁磨粉取代原先老鼠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結果發現,當以20%的薏仁取代 時,可抑制老鼠的過敏反應,降低過敏抗體產生,不過,劑量提高後,效果反而不明顯。她認為,目前薏仁增強免疫功能的原因仍未明,有待進一步研究。
  

蔡敬民建議,具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應從年輕時開始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及已知的燕麥、薏仁等穀類,才能保持健康。

小小薏仁立大功!
  

愛美的女性總是希望自己能擁有美白的肌膚,就像廣告中所說的:「我就是有辦法讓自己白回來!」但是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薏仁可是既經濟實惠、又能讓你“白回來”的大功臣哩!
  

可別小看薏仁的價值,薏仁除了讓你可以美白肌膚之外,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呢!因為它能利水滲濕、消除水腫,所以當你在上班時眼睛浮腫或是氣色不好時,來一點薏仁糙米粥或是薏仁湯,就可以迅速恢復好氣色呢!
  

另外,薏仁對於肩平疣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你只要用 100克薏仁與米一同煮食,每日吃一次,連續服用,就可以癒合肩平疣的毛病了。

 

文章出處: 多吃薏仁好處多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