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產檢醫生告知我下次產檢我要再做一次 OGTT50 測試,

大部分懷孕的媽媽都是在 24-28 週做的。

而我,在這次即將來到的產檢剛好就是 25 週左右,

所以我又得再度面臨喝糖水的考驗囉~

 

這篇主要記錄一下醫院給的 "50公克葡萄糖耐糖測試注意事項",

希望這次可以一次就通過, 不要再去喝 100 g的恐怖糖水!!

 

OGTT50 注意事項.JPG  

 

 

2015.07.29 第4次產檢當天,我是預約早上 8:30 的,注意事項說要在測試前 1-2 小時把早餐吃完,所以我預計當天 7:00 起床吃早餐。早餐為麵包 +牛奶。 因為注意事項裡不斷強調: 不可以因為怕沒過就刻意不吃碳水化合物,這樣會讓數值較不準確,但上次醫生也強調,當天的早餐就不要喝含糖飲料或果汁等,太甜的東西也不要吃,這些都會影響血糖值。

 

 

 

下面醫院發的水糖水之前的注意事項,

還好現在掃描之後可以辨識和複製文字,

不然德文這麼差的我要一個一個 Key 進 Google 翻譯,

我好像沒這麼大的耐心..... XD

 

=============== 以下是注意事項大致翻譯 ===============

前言:

懷孕期間,正常的血糖代謝對胎兒的健康發展非常的重要,

這就是為位麼需要做葡萄糖耐糖測試。

 

這次的測試約要費時 1-1.5個小時,在測試之前不需要空腹!!

 

為了或德經雀的結果,在測試之前以下程序非常重要:

1. 測試前三天: 您能必須適量攝取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麵包、馬鈴薯、米、麵等)  

2. 測試當天前1-2小時,要正常吃早餐 (或其他餐),

    最好也是要有碳水化合物,但不要吃含糖的飲料或果汁。

3. 喝完糖水後,請在候診室等後一個小時,不要到處亂跑。

 (不可以怕沒過就不吃碳水化合物!!)

 

測試程序:

1. 測試當天,請在3-5分鐘內將糖水喝完!

2. 等後一個小時後進行靜脈血採樣,並測試血糖值。

3. 如果數值正常,則不需要做任何事 (表示無妊娠糖尿)。

4. 如果數值不正常,則需在做另一次較長時間的測試 (會再發另一張資料)。

5. 如果發現有妊娠糖尿病,則醫院會幫您介紹後續合作的醫生,

    妊娠糖尿會被處理得很好,請不用擔心!!

 

若有什麼問題,請不要猶豫漢醫院聯絡!!

===============================================

 OMAMA 有自己的 FB 專頁了耶,幫我按個讚吧  :D
 

 

 

下面我在轉貼彰化醫院對於妊娠糖尿的衛教資訊,

對於為什麼要喝糖水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妊娠與糖尿病   (文章出處)

內  容  
懷孕初期,由於雌激素與黃體等荷爾蒙的刺激,造成胰島素加速分泌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因此孕婦的空腹血糖值會比未懷孕時或普通人還要低。到了妊娠中後期,人類胎盤泌乳原 (human placental lactogen )等荷爾蒙,隨著胎盤越來越大也就越發分泌,反過來拮抗且減少胰島素的儲存,使葡萄糖被胰島素作用的效力為之減低,如果孕婦胰臟的胰島細胞無法代償性的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就形成了妊娠性糖尿病,是故孕婦的空腹血糖若超過 105mg/dl ,或飯後2小時還大於 120mg/dl時,就是一個警訊!

 

患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婦女,在產後若不持續監測及早預防,日後有高達一半的人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一個原本就有顯明性糖尿病的孕婦(overt diabetic mother),產下巨嬰可能是母親血糖過高,通過胎盤使胎兒也高血糖,於是刺激胎兒產大量胰島素以利用血中的葡萄糖,造成體重過重、器官肥大。 另外一方面,也可往子宮胎盤血管的病變發展,一步步演變成慢性胎盤功能衰竭,導致胎兒生長遲遰,嚴重的會造成胎死腹中! 而糖尿病妊娠,產下重大器官缺失畸形的嬰兒,究其因,胎兒體內的血糖太高或酮體太高,可能就是一種致畸胎原(teratogen)。

 

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之所以設定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試驗在24-28 週時檢測,就是希望在懷孕的中、末期就篩檢出妊娠性糖尿病,適時遏止母親高血糖對胎兒發育上不良的影響。

 

★那些孕婦該做篩檢呢?

1、具下列高危險因子之一或以上者,應早期予篩檢。若診斷不確定,建議懷孕的24-28 週時再次篩檢

過度肥胖
有糖尿病家族史
本人有過糖代謝異常的紀錄
孕育過巨嬰
最近產檢以來頻有尿糖

 

2、介於高危險及低危險因子者,應於懷孕的24-28週時篩檢

篩檢的流程如下:

一般篩檢的流程如下:

1、 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試驗(50-gm glucose challenge test,簡稱GCT):
孕婦服下純粹的葡萄糖50公克溶於150毫升的純水,空腹或飯後均可
當GCT>=140mg/dl,就須做OGTT100 進一步確認。

 

2、100 公克耐糖試驗檢查(100g, 3-h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簡稱OGTT):

當GCT>=140mg/dl,就請孕婦在至少隔4 天以後的早上,做OGTT。

前一晚要禁食空腹8-12 小時且空腹的前3 天要遵守早餐\半碗飯,午餐\晚餐\各一碗飯,不刻意吃多或吃少並保持正常作息; 有抽煙的要暫時禁菸,檢查時在空腹; 喝下溶100 公克葡萄糖水後1小時; 2小時; 3小時各測一次靜脈血糖值。定的診斷閥值為90、165、145、和125 mg/dl,四個血糖值當中有兩個超過診斷閥值的就是陽性反應—妊娠性糖尿病。

 

而當GCT>=140mg/dl,但OGTT 卻正常,或OGTT 四個當中只有一個不正常,則建議懷孕的32 週時再做一次OGTT 檢查,也值得積極追蹤改善。

 

★如何控制治療:

飲食控制、運動和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的孕婦都要照會營養師,就病人個的飲食做一審慎的計畫,恰當的營養、適當的控制體重,適量運動,維持正常的血糖。若不能把血糖控制在空腹時<=105 mg/dl,飯後2 小時<=120 mg/dl,就要住院接受胰島素治療並學會自己測試血糖。

 

★產前、產中、產後的照護:

理論上,孕前諮詢時就必須先測定糖化血色素(HbA1c, 可了解過去兩三個月血糖的情況),有偏高者一定要等到正常後才受孕。

孕程中除控制治療高血糖外,產前檢查時,藉著產前高層次詳細超音波(level II),可以評估胎兒的外觀形態及成長有否遲滯; 以生物物理全盤評分檢查 (BPP),可觀察子宮內胎兒的健康情形,若有併發症時即應慎重考慮提早介入做分娩準備。而血糖控制良好無其他併發症且週數也符合時,在38-40週之間就可以引產了。在產程中,最好將血糖控制在120-180mg/dl 之間,妊娠性糖尿病的孕婦,往往在產後血糖即恢復正常。

 

為患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婦女,在產後若不持續監測及早預防,日後有高達一半的人會演變成第2 型糖尿病。因此妊娠性糖尿病的孕婦在產後回診時,要偵測其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現象的存在與否,即早診斷、即早治療。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