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產檢流程記錄>>

這篇先記錄一下在德國這幾次產檢下來的一些流程和經驗,
當然,不同國家的不同診所 (醫院) 應該都會不盡相同,
就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擷取.JPG  

 (照片是德國產檢診所網頁下載,是掛號櫃檯)

 

德國產檢是在小診所 (Frauenarzt => 婦科),

生產時才到大醫院 (Klinikum)。

 

在預約時間前抵達醫院之後,
先到掛號櫃檯,將保險卡和媽媽手冊交給櫃檯的護士小姐
接著護士小姐會先要求我去廁所收集尿液。

 

IMG_7129.JPG

 

 

照片是廁所裡的一個小櫃子,

裡面有一些免洗杯和奇異筆,

先取一個免洗杯然後收集尿液,
在杯子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我後來都在收集前先寫上名字),
再放回小櫃子中即可。

 

在隔壁房間應該也有一扇小門,

護士小姐就可以直接從那邊把檢體拿過去,

我們就不用端著自己的尿在醫院走廊上行走了,很不錯的設計。 

 

 

 

接下來到候診室等待,
沒多久就會被傳喚倒抽血室,

(我自己的命名,診所好像稱這個房間為實驗室)
裡面會有一個專門的護士小姐,
先幫我們做一些基本的測試 (體重、血壓、驗血、驗尿等)

 

先上體重計,
接下來量血壓,
護士小姐量血壓的技術很厲害,
是用很傳統的血壓計加聽診器
然後很快的就可以聽出我的血壓高低值各是多少。


護士小姐會再問一些瑣碎事情,

還有如果這次需要繳交一些同意書,

也會在這個時候一起繳交給他,
這時候當然都是由老公來跟他溝通,
因為整個診所除了醫生,
其他工作人員好像都不太講英文,
(無法判斷是不會還是不講)

如果真的老公也聽不懂,

那就會比手畫腳來解決,

目前都還沒遇到太大的問題。

 

接著護士小姐會把這些基本測試的結果,
幫我記錄在我的媽媽手冊上,
如果是他覺得有問題的部份,他會先告訴我們,

 

最後醫生都還是會再覺得有問題的再跟我們說一遍,
不過似乎也有護士小姐覺得某個值怪怪的,
但醫生沒提到的事情,所以都還是要專心聽一下。
如果後來醫生沒提到,就可以再提出來問一下醫生。

 

02.JPG

(照片是德國產檢診所網頁下載,是候診室)

 

在抽血室完成基本測量之後,
再度回到候診室等候,
裡面會有一些跟我一樣的懷孕媽媽,
或者是就單純只是來看婦科的小姐女士們,
大家一起靜靜的等候著,
偶爾會有帶小朋友或小小朋友一起來看診的媽媽,
就會讓整個候診室變的比較溫馨熱鬧些~ 

 

從踏入診所到等到醫生傳喚之前,
通常差不多要等一個小時的時間,
雖然還真是不短的時間,
但是,似乎跟台灣比起來,等起來舒服多了,

而不是像在台灣醫院裡,無論是大醫院或是小診所,

孕婦媽媽們都是傻傻的盯著看診號碼,不知道多久才會輪到自己,

 

而德國的候診室也相當的舒服,坐位雖然不多,
但也從來沒看到坐滿過,所以應該有設計過的。

最後是醫生會親自打開候診室的門,
然後呼喚下一位要看診的人,
而我就是 Frau Wu (吳太太),

 

第一次看診時,
醫生會很親切熱情的跟我們握手並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然後帶我們去他的辦公室 (問診室),

之前去不孕症中心和B肝診所也都是這樣,

醫生真是有禮貌跟親切到我有點兒受寵若驚。

這也許也是文化差異的不同吧。

 

進入問診室後,

通常醫生會在他的辦公桌前先問問我們這個月有沒有什麼狀況發生,
如果沒有的話,要做超音波或內診,就會再繼續去另外的房間,

德國產檢似乎只有三次超音波的機會,

不過目前幾次我都有做超音波,
所以還不清楚如果沒做超音波時,

是不是跟醫生談一談就會離開?

 

 03.JPG  

(照片是德國產檢診所網頁下載,是做內診的地方)

 

做完了這些檢查,會再回到問診室,

醫生就會再就這次的一些檢查,
做一些簡單的說明,
如果有什麼問題會再開藥單給我們 (得另外去藥局領或購買)
接下來就是結束這次的檢察。

 

 

通常有做超音波或內診的話,

一次看診時間會在 20-30分鐘之間, 

 

如果有需要再約診就再到櫃檯報到,
如果沒有就可以離開診所了。

 

這大概就是我這幾次產檢的流程了,
如果後面幾週還有不一樣的,
我會在另外補充上來!!

 
 
關於費用:
 
診所好像會直接跟保險公司請錢,
(我們的保險公司是 TK:Techniker Krankenkasse)
除了一些須要另外付費的項目,會事先告知我們之外 (並寫同意書)
其他的我們看診到目前還沒付過錢。
 
 
關於藥費:
 
第一次因為便秘,醫生建議了我某個藥  (不過這個藥對我又貴又沒效XD)
開了這個綠色的單子給我, (上面沒保險公司名字)
到藥局領藥,是要付費的。
IMG_6856_01.jpg  
 
 
第3次產檢因為血色素太低,醫生開了鐵錠給我,
開了這個紅色的單子 (上面有保險公司名字的 Techniker Krankenkasse),
到醫院領藥,不用付錢 (應該也是保險公司付了)
DSC06943_01.jpg  
 
 
 
 
來幫 OMAMA 按個讚吧!!! 謝謝大家~ 

 

以下附上我剛發現懷孕時,在網路上搜尋跟德國產檢有關的一些網頁,

如果有跟我一樣即將準備在德國生的媽媽們可以參考喔~

 

 Carol in Hamburg! 凱若在漢堡
【在德國產檢】 德國產檢流程、內容、可愛的老醫師,和舒服的診所
http://carolinhamburg.blogspot.de/2014/12/blog-post.html

 

 布布家.在德國的幸福記事
在德國的懷孕日記 http://bubusweetie.pixnet.net/blog/category/2801136

 

人妻. 宅. 德國小記事
Pregnancy。懷孕日記 http://minibuzz.pixnet.net/blog/category/3147466

 

 德國生活網
http://www.livehere.de/etwas_schwanger5.htm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