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

上個禮拜去做了喝糖水測試,這禮拜可以看結果了!!

 [備孕就醫] 還沒懷孕之喝糖水血糖值檢驗 

 

IMG_4343.JPG  

 

原本計畫網路掛號原本的醫生: 新陳代謝科許惠恆主任。

不過主任太搶手了,應該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額滿,現場掛號我又怕等太久,

當然陳哲明醫生更不用說了,即使現場掛號也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吧

誰叫我拖了這麼久才來做這個抽血測試呢?

 

所以就掛了一個當天還有名額的醫生,我想醫生給的建議都應該差不多吧,

不應該有名醫迷思。

 

 

這次在網路掛了 蔡易婷醫生

 IMG_4279.PNG  

 

 

這次來的目的:

  1. 1.      主要要看上禮拜的(膽固醇、喝糖水) 驗血報告。
  2. 2.      另外希望醫生可以開 Metformin 給我,讓我帶去國外,
  3.                     如果覺得需要時可以吃 (多囊)

 

結論:

血糖結果 : (0hr:84, 1hr: 189, 2hr: 141 )

 

  1. 1.      蔡醫師看起來很年輕,且講解非常的詳細。
  2. 2.      血糖值空腹在100以內、兩個小時在200以內,是還沒有糖尿病,其實是跟正常人一樣,但飯後一個小時是 189,正常的人去喝這個糖水的話,不會超過140,就算在怎麼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應該都不會超過140,所以確實有一點點的糖份耐受不良,可是這個耐受不良的話,還沒有變成糖尿病,目前可以先用低聲糖指數飲食控制看看。
  3. 3.      蔡醫師認為 Metformin 是改善胰島素阻抗,並不會改善多囊,所以他沒開藥給我 @@
  4. 4.      我的健康另一大隱憂就是高了很久的膽固醇,原本蔡醫生要開低劑量的阿斯匹靈給我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但用藥指示說是懷孕C級的,他要我先去婦產科問過懷孕能不能用再開, (蔡醫生好像覺得我隨時會懷孕,而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5. 5.      抽血報告如果不是為了轉診或保險等用途,醫生可以直接印給我 (上次許主任要我自己去B1 一樓申請,沒直接印給我,也沒問用途,而我只是要自己記錄使用的)
  6. 6.      我想知後看新陳代謝科 (或其他科),還是固定一個醫生會比較好,不然每個醫生的說法不一,實在有點兒難以適從,而要選許惠恆主任還是蔡易婷醫生,我在好好評估看看。

 

=====================以下是看診流水帳 ======================

看診時間約: 15 分鐘左右。

 

:

我上禮拜有來抽血,今天來看結果。

醫師:

你上次來的時後,你是做….

:

我有做喝糖水測試,還有抽血驗膽固醇等。

醫師:

所以你不是懷孕嗎? (大部分喝糖水都是孕婦做的吧)

:

不是  (心酸ㄚ)

醫師:

兩個小時在200以內,是還沒有糖尿病,然後空腹在100以內,其實是跟正常人一樣,但你的飯後一個小時,現在是 189,正常的人去喝這個糖水的話,不會超過140,就算在怎麼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應該都不會超過140,所以你確實有一點點的糖份耐受不良,可是這個耐受不良的話,還沒有變成糖尿病,

:

所以…. 有可能會變糖尿病嗎!!??

醫師:

~ 然後你必須要先飲食控制。

另外一個是你的膽固醇太高,324…,有可能要吃降膽固醇的藥了。

:

我膽固醇過高已經很久了,大概10多年了,

醫師:

真的喔! ! 這樣子有點尷尬,我看一下我這邊還有沒有其他的報告。

:

我之前不是在這邊做檢察的,我是從5月才開始在中榮這邊做檢察。

醫師:

那連續兩次都高的話,那我直接開降膽固醇的藥給妳吃好了。

:

可是一聲我有準備要懷孕~

醫師:

真的喔~ 那懷孕就不能吃降膽固醇的藥了。

:

然後我會去測喝糖水的,是醫生有幫我開 Metformin,然後我去不孕症那邊的時後,陳哲明主任要我先喝糖水看看我是不是真的需要吃這個。

醫師:

你這個 (Metformin)是吃多久了?

:

Metformin我之前大概吃了兩個月,可是因為我人在國外就停了,回來台灣時才在想說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有必須要再吃。

醫師:

我跟妳說,我看到的數字 (之前空腹血糖報告為 89) 跟那個時後會開這個藥,我覺得那時是採一個預防的觀念啦,就是說你有可能會得糖尿病,所以之前許醫生會開給你。

這個藥研究是說,他可以延緩你變成糖尿病的時間,雖然是降血糖的藥,但吃滿一年後停藥,他可以延緩病人變成糖尿病,

:

當初許醫生會開這個藥給我,是因為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然後醫生跟我說吃這個大部份的人會有幫助,所以就開了這個藥給我吃,

醫師:

可是如果一旦懷孕的話,這個藥是不能用的!

你現在的狀況喔~ 你的血糖不吃這個藥沒有關係,可是因為你還沒有懷孕,你就有糖份代謝的問題,所以表示說你一旦懷孕,你非常有可能就會有妊娠糖尿病,如果是的話,以現在對妊娠糖尿病的治療來說,就會建議說控制的話就是打胰島素了,因為沒有任何的口服藥已被證實說對小孩是安全的,

這個藥國外有做研究,就是因為有一些人,她懷孕了但不知道懷孕了還一直吃,然後去把這些人抓來研究,有發現其實他們的小孩子並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如果不小心吃到的話,可是以台灣目前來講的話,還是不敢真的用這個藥來治療妊娠糖尿病。

那如果你有準備要懷孕,且有隨時可能會懷孕的話,那就直接先停,但妳懷孕的過程當中就要非常的注意血糖的問題,要是真的有問題的話,可能就要打胰島素,預防糖尿病的飲食你知道嗎? 因為就算是妊娠糖尿病,他的飲食控制,其實也是跟糖尿病的飲食控制是一模一樣的,是一個叫低升糖指數飲食,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去查一下,我們醫院這邊會有一個營養的衛教時間,會先教你如何做低升糖飲食,等於是你在準備懷孕的時後,你已經在做這種預防的飲食了,那以後懷孕的時後血糖也不會一直衝上去,

:

那醫生你覺得這個藥可以改善我多囊的問題嗎?

醫師:

他這個改善ㄚ,指的是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然後講的也是控制血糖耶~

:

所以我的多囊可能是因為我的胰島素出了問題嗎?

醫師:

他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但我覺得他並沒有辦法扭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所以我可以不用吃這個了?

醫師:

目前看你抽血的指數你可以不用吃,你可以先用飲食控制來控制你的血糖。

你控制膽固醇的飲食也要同時注意,一定要有運動的習慣,如果沒有藥物來減少胰島素阻抗的話,要減少胰島素阻抗的芳法就是多運動。

那這樣子你下次要來找我的時間,應該是等妳懷孕之後~

:

因為我下禮拜就要出國,可能過年的時後才會回來,那我那時後須要再做抽血檢查嗎?  (其實我是希望醫生可以直接先開抽血單給我,下次我才可以不用再多掛號一次)

醫師:

就等妳懷孕再說吧~~

:

因為現在其實我已經準備三四年了都還沒有懷孕

醫師:

所以你是要用做人工的方式來懷孕嗎?

:

沒有,現在還是自然的方式,因為我們比較長的時間會在國外,所以還沒有辦法開始進行其他的療程。

醫師:

其實你應該要開始用膽固醇的用藥了,但我這次沒幫你開,因為你說你正在準備懷孕,我怕說你到時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那懷孕其實是不能吃的,可是為什麼我們藥治療膽固醇是要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所以我可能會幫你開個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的藥,那是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那阿斯匹靈其實是懷孕吃也是沒有問題的,只是說有任何的手術之前要停七天

:

那這個藥我什麼時候要吃?

醫師:

每天的早餐飯後。

你平常吃藥打針會過敏嗎?

:

應該不會,沒有過敏過。

醫師:

~ (醫生忽然長嘆一口氣),這懷孕是可以用的,但用藥指示又說懷孕第三期時,不可用到最大劑量,但其實這只是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因為有一些人是比較容易產生血栓而造成反覆的流產的體質,我們是會開這個藥給那個孕婦用,可是他上面的懷孕等級寫了c級,這樣就變得我有一點點不敢用了,那這樣好了,你下次如果有回婦產科的門診的時後,你再問一下婦產科醫生可不可以用,其實應該是可以用。 所以你今天只要做衛教,這個藥等你問過再開好了。他就是阿斯匹靈,然後是低劑量100 毫克,平常我們要給病人吃消炎止痛的、或是真正要去通心臟血管的話,劑量都要在375毫克以上,我會再查查看啦,如果你為了懷孕的問題去看婦產科或你發現說好像懷孕了,你就可以問他這東西可不可以用,因為你的膽固醇實在太高了,然後另外再小心糖份的攝取。

 

所以你下次就是懷孕時回來找我,如果沒有懷孕就大概半年到一年一次,來做檢察。

:

醫生你可以直接先幫我開個抽血的單子嗎?

醫師:

抽血的單子只能放三個月,如果半年到一年一次就不能用。

:

因為我想我下次回來就可以直接先抽血檢查看看。不然就要重新掛號再抽血。

醫師:

所以你想要直接先拿三個月的抽血單? 不過你沒有懷孕的話,那個抽血單健保局會刪掉,因為血糖是正常的,不用三個月抽一次血檢查,

:

那膽固醇可以先開嗎?

醫師:

膽固醇如果現在沒有用藥的話,也沒有辦法三個月抽一次。

:

我是想說我下次回來直接檢察看看這問題有沒有改善。

醫師:

三個月後你要先掛嗎? 還是…?

:

我回來再掛好了。

醫師:

那我就先給你驗膽固醇的單子,

:

所以就先都不用用藥?

醫師:

對,先衛教,飲食改善,先不用用藥。

:

那醫生這次抽寫的報告我需要自己去申請嗎?

醫師:

如果你不是為了轉診或保險等,這個報告我可以直接印給你。

今天大概就這樣

:

謝謝醫生~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