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記錄我們的德國不孕症中心初診 (問診篇)

DSC04287.JPG  

(圖為醫生建議吃的綜合維他命+魚油,重點是補充葉酸!!)

 

 

上集:  [德國就醫] 德國不孕症中心初診 part I 

 

2014.12.03 ()

 

護士小姐 (ps 她還蠻票亮的喔) 帶我們進入診間之後,請我們坐好,等候醫生的到來,而他自己就坐到一台電腦前面。

 

診間還蠻大的,我們直接面對的就是一台照超音波的儀器。不一會兒,醫生就來了,她非常有禮貌的一邊稍微自我介紹,一邊伸出手來要跟我們握手,還好在德國已經待過好一陣子,很習慣第一次見面就握手問好,這還是我第一次握到自己醫生的手,感覺很特別。

 

一開始,醫生還很謙虛的說,希望她的英文我們可以聽得懂,他講得非常清楚,連英文不好的我都可以聽懂 60%,醫生真是太謙虛了。

 

接下來,醫生就是拿著我們事先填好的那份問卷,開始跟我們做更深入的訪談。

 

我就照我跟老公討論出來的記憶來寫囉~~

 

一、 關於排卵藥 ( Clomiphene)

 

首先,因為我有在問卷上填寫: 我有做過的不孕症治療就是曾經在2012-2013年之間吃過幾個週期的排卵藥 ( Clomiphene),醫生就依照這個切入主題。

 

醫生問我之前吃的排卵藥 ( Clomiphene)劑量是多少? 我回答他一天吃兩顆,在月經來後第3或第5開始吃,連吃五天。醫生還問我吃排卵藥的時後,是否一邊去醫院用儀器監測排卵? 我說沒有。 醫生說那就無從得知排卵藥對我來說是否是有作用的,因為之前吃了也沒懷孕過,不知道即使吃了排卵藥,是否有排卵。

 

二、 專門的婦產科醫生

 

再來,醫生問我們在德國有專門看的婦產科醫生嗎? 我們搖頭說還沒有,醫生說因為不孕症中心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科別,如果我們之後順利懷孕了,還是需要一個專門的婦產科醫生,所以在成功懷孕前,最好可以先找一個婦產科醫生,好之後可以懷孕可以給他看診。不過不孕治療可以在不孕症中心就開始,這是沒問題的。在這邊,可以做抽血賀爾蒙測試、精子檢查,也可以再試試看排卵藥是否有效,如果完成了這些測試,可以提供我們不孕療程。不過如果懷孕了之後,就必須要轉診到一般的婦產科報到了。

 

醫生問我們住哪裡? 她也推薦了一個鎮上的婦產科醫生給我們,要我們先去問問這個婦產科醫生我們明年能不能當她的病人,因為有些時候很多人都會等不到婦產科醫生可以看,後來我才聽說,在德國一個婦產科醫生一季只配給6個病人,所以常常會造成很多人找不到醫生看 (但我也不知道這是真的假的,對於從台灣來的我們來說,覺得有點訝異)

 

三、 德國麻疹疫苗抗體

 

接下來,醫生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們敘述我們要有打過疫苗、身體裡要有抗體的重要性 (不過醫生說了一堆病,我們都聽不懂就是了@@),問我們是否有打過疫苗,但因為打疫苗都是小時後的事情,加上打過什麼疫苗我根本久不知道,不像德國人,他們都會有一本疫苗接種證(Impfpass)

 

在德國,每個人都會小時後打 RUBELLA(德國麻疹)疫苗兩次,但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都沒有接受過RUBELLA(德國麻疹)疫苗的施打,如果在懷孕的時後感染的德國麻疹,小孩可能會瞎掉等等等症狀,所以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先確定你有沒有 RUBELLA 的抗體,我不知道在台灣你們是不是有打過,但很多中國來的,似乎都沒有施打過 RUBELLA疫苗。

 

因為我們沒有疫苗接種證 (Impfpass),所以無法確定是否有打過,是否有抗體,所以要先抽血檢查,如果確定沒有抗體,醫院可以幫忙打這個疫苗,但需付費要25歐元,

 

RUBELLA疫苗是打入活的病毒,如果施打了疫苗之後,至少要有4個禮拜,最好是三個月不能懷孕,所以要事先確定有沒抗體,需不需要再幫你施打這個疫苗。如果需要,我們可能就要等等幾個禮拜 (或月)才能開始不孕症療程。

 

所以今天要抽血,下個禮拜一就可以知道結果,到時後再打電話來問。

 

其他的疫苗就沒這麼複雜,施打過後就可以隨時受孕沒問題。(其他是死的病毒)

 

老公還問說,這些疫苗或抗體是我們兩個都需要的,還是只有我? 醫生回答說目前我比較重要,當然如果老公也需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去找一般醫生檢查或施打抗體,這樣我們都可以得到一份 Impfpass

 

: 當時一直聽醫生說 RUBELLA RUBELLA RUBELLA RUBELLA,回來查才知道是在說德國麻疹,我想小時候應該是有打過德國麻疹疫苗的,但是,我們只知道有打過,但也不是那麼確定,如果真的要可能要回台灣去衛生所申請了吧?

 

註: Impfpass 德國的疫苗接種證: 有打過什麼疫苗會記錄在裡面。

 

 

 

四、備孕維他命

 

在問卷上有個問題,問我們夫妻平常有沒有在服用什麼維他命,這題我故意沒填寫,老公有填寫她有吃綜合維他命,其實我跟老公平時都有在吃英國助孕維他命,不過我荒廢了好一陣子,回台灣那陣子開始沒吃,因為回去不知道在忙什麼,常常忘記就,從這個週期 (11月底)才又開始吃,而老公一直都有乖乖的吃著,我故意沒寫也是因為想看看醫生會建議我吃些什麼補充品好。

 

醫生問老公有在吃綜合維他命,而我沒有?

醫生接著說: 當開始準備懷孕時,應該吃些維他命,尤其是葉酸最重要,他可以給我幾小盒(試吃盒),要我最好立刻開始服用一般來說,葉酸可以從食物裡面攝取,但在德國食物通常會缺少葉酸,所以最好一天可以吃一錠在懷孕之前以及整個孕期。接下來說了一堆葉酸的重要性跟好處,不過有點複雜,我就無法記著了 (可以 google)

 

後來醫生打開其中一盒試吃盒,跟我介紹,裡面共有6顆藥丸,三顆粉紅色的藥丸以及三顆魚油,醫生說粉紅色的含有許多維他命在裡面,另外一顆就是魚油,都是對 Baby 很好的成份,如果喜歡,可以一起開始吃,不過最重要的是粉紅色的這顆。如果吃完了,可以到藥局去買,可以買一樣的,也可以買其他的,重要的是要有葉酸,還有 Iodine ()

 

DSC04293.JPG  

(圖: 粉紅色的是綜合維他命,內含 400 mcg 葉酸,另一顆是魚油

網路上查價一個月大概要25歐,好像也不便宜耶~~)

 

五、美弗明 (Metformin)

 

在問卷裡,有一題是問我平時有沒有在吃什麼藥、維他命或賀爾蒙?

其中葉酸美弗明這兩個是獨立出來的問題,可見得這醫院覺得這兩樣很重要。而我也是這個週期確定沒懷孕之後,才又開始服用美弗明,早晚各一顆 ( 500 mg),其時在六月我去新陳代謝科時,醫生就有建議我吃美弗明,說可以改善多囊,我吃了一個多月之後,自覺得我沒有胰島素的問題,便自行停止服藥。沒想到在十月多再去喝糖水測血糖的時後,發現有點過高的情況 (0hr:84, 1hr: 189, 2hr: 141 ),那時新陳代謝的醫生說我是糖尿病前期了,真是嚇死我了,所以11月底開始,我又開始服用美弗明了。

 

醫生問我為什麼要吃美弗明,我把我喝糖水測血糖的那張結果給他看,他說空腹血糖是OK的,其他的數值,醫生說如果我是懷孕的,一小時後血糖應該要是 180以內,兩小時候應該要是 153以內,空腹血糖可以是 90以內,如果沒有懷孕,會有不同的範圍,我這個數值在沒有懷孕是正常的 (聽到這我心裡鬆了一口氣,我真以為我快有糖尿病),所以醫生有點疑惑為什麼我要因為這個血糖結果開始吃美弗明。

 

不過後來醫生又提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通常會胰島素有關,血糖也會有問題,可能會導致懷孕時有糖尿病的問題,也許這就是醫生要我服用美弗明的原因吧。接著他建議我每天早上服用500 mg 美弗明,晚上服用 1000 mg 美弗明,問我是不是還有500 mg 美弗明,那他就可以直接開 1000 mg 美弗明給我就好。

 

接著他又看了看我其他的體檢報告,還真的被我的高膽固醇有點兒嚇到,他建議我如果找到一般醫生,也許可以跟他說我的高膽固醇,看看那個醫生有沒什麼建議。

 

我又拿了其他賀爾蒙抽血報告給醫生看,她看了 AHM 說表示我還有很多卵,其他的我就沒聽清楚她怎麼敘述了。

 

六、 輸卵管是否通?

 

問卷上有提到,是否有做過輸卵管是否通的測試,但上面的選項我都覺得不是我在台中榮總做的輸卵管攝影,所以我自行寫上輸卵管攝影的英文 “Hystero Salpingography (HSG)”,醫生問我是不是兩邊都是通的,我說是。問我什麼時候做的,我回答去年10月底。

其他: 腹部沒做過其他手術。

 

七、精子測試

 

醫生問老公有沒做過精子測試,在去年二月老公有在高雄正薪醫院做過,一切都正常,但我沒把報告帶來,老公只說他記得都是正常的,但不記得切確的數值,醫生說沒關係,也許這些日子環境等又有了些變化,所以他比較希望老公可以再重做一次,要老公在約個時間到醫院來做,給了張精液檢查須知,我們只看得懂做愛後2-7天內到醫院去取精,其他醫生就沒多說什麼,應該就跟台灣的精液檢查注意事項差不多吧。這突如其來的任務老公有點嚇到,不過還是默默接受啦。

 

醫生說如果精液檢查是有問題的,他會建議我們先做insemination,就是先將精液取出清洗濃縮之後,在適當的時間放入我的體內,讓精子們更接近我排出的卵。這過程叫 Insemination (人工受精),還那出張圖來解說給我們聽。

DSC04272.JPG  

(這圖原本是拿來說明 IVF 療程,現在醫生拿來跟我們說明人工受精)

 

八、保險給付

 

老公的工作單位直接幫他保了 Techniker Krankenkasse (TK) 保險,而我可以直接加保在老公名下,不過我們在德國都還沒有看過醫生,所以還不很了解保險給付的相關事情。

 

醫生問我們什麼時候開始保 TK 這個保險,老公是從去年大約八月,而我是今年八九月在加入,醫生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保險,但要18個月不能換保險公司,……,不過保險這部份我蠻多都沒聽懂,只好之後再來慢慢研究了。

 

醫生接著說,如果老公精液檢查有問題,保險會給付3Insemination (人工受精),但還是要部份負擔 (但多少不確定)。不過如果是排卵藥對我沒有作用的話,那保險就不會給付我們做Insemination (人工受精)

 

如果老公精液檢查不合格後,不孕症中心會提出Insemination (人工受精)申請,說明為什麼要做人工受精以及所需費用,如果 TK保險公司願意補助,不孕症中心也覺得我們需要做人工受精,我們接下來就會先嘗試人工受精療程。

 

如果精液檢查沒有問題 (就無法跟保險公司提出人工受精給付申請),我也有 Rubella (德國麻疹) 抗體,就會讓我再試一次排卵藥,看看排卵藥對我是否是有作用的 (使我會排卵),如果沒有用,便要開始其他不孕療程,到時也會有一個Kostenplan上面也會寫說為什麼要做這些療程的原因,再給保險公司審核,看看保險公司願意給付哪些部份,接下來,就可以正式進入療程。

(以上是我聽關於保險和不孕的相關事宜,不知道有沒有聽對,不對的之後再慢慢更正。)

 

所以在知道我是否有Rubella (德國麻疹) 抗體,以及老公的精液檢查結果之後,我們要在聖誕節之前和醫生約個時間來討論之後的療程。

 

另: 除了注射Rubella (德國麻疹) 疫苗 (須自費 25歐),其他檢查保險有給付。

 

九、抽血檢查:

 

接下來醫生說要抽血檢查,但講了很多項目,我都沒記清楚,只好等結果出來再一一研究。只知道今天等等就要去抽血了,醫生還問我們相不相信他,當然,我們百分百相信。

 

十、 陰道超音波檢查

在結束面談,被送去抽血之前,醫生說要幫我做了陰道超陰波檢查,其實我聽不懂她說的單字,但他有指向機器,然後請我到一旁把褲子、鞋子和內褲脫掉,在自行走過去那個超音波的椅子上….

在台灣,我做超音波的經驗大部份都是到醫生會診室旁的一個小房間,然後護士小姐會請醫生過來,如果是男醫生(沒看過女醫生),我跟男醫生之間還會有一塊布檔住 (可能比較不會尷尬吧),沒想到在德國我就要這樣光著屁股自行走向診檯,且我老公還在一旁觀看,雖然老公一開始有問醫生說他要在場嗎? 醫生很自然的說都可以啊,不過要老公迴避又好像怪怪的,所以他就在一旁看我做陰道超陰波,我居然因此感到相當不好意思@@

 

在檢查的時後,醫生說我的子宮(Womb)很好,有部分沒聽懂,但應該說子宮沒什麼問題,不然醫生應該會特地跟我說,但再轉到卵巢的部份就可以看到卵巢還是呈現多囊的樣子,呈現所謂的項鍊的樣子,所以我再一次用陰道超陰波證明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了。

 

十一、預約下次會談

檢查完後,醫生就離開診間,我們就跟護士小姐約下禮拜老公來做精液檢查,下下禮拜等德國麻疹和精液結果出來,約了時間再來跟一聲好好討論我們接下來的療程計劃。(目前預約了 2014/12/18)

 

十二、 抽血檢查

出診間後,我們又在候診室待了一會,護士給了我們一些問券要我們填寫,大概都是家族是否有人有什麼疾病等問卷,但都是德文很難懂,所以直接叫老公去問櫃台人員,一下子就填好了,不久,我們被帶倒抽血室,裡面有個胖胖的護士在那準備幫我們抽血,我跟老公都要抽,我先,護士先問我姓名,還有之前抽血有沒有什麼問題發生,我說沒有,護士便開始抽了,忽然看他拿出一堆管子,還真下我一大跳,護士還說會多抽一管驗血型的,因為雖然有跟他說我是A型,但還是要抽血證明一下,然後知後會發給我們一張血型卡,其他,我只知到要抽一管驗德國麻疹抗體,再來我就不知到要驗些什麼了,護士技術很好,一點也不會痛,幾乎無感。我抽完換老公,我在一旁等時偷算了一下我被抽了幾根,一共有12根這麼多,好像還是第一次抽這麼多管血耶,護士一邊幫老公抽血,一邊問我會不會頭暈,我說不會,這個抽血的護士真是態度好技術也好~

 

抽完血,我們再把剛剛的問卷完成,就離開醫院了,老公繼續回去上班,而我滿腦子都還在想今天看診的事情。

 

今日結論:

1. 先抽血檢查是否有Rubella (德國麻疹) 抗體,下禮拜一下午結果就會出爐,可以打電話來詢問。若有抗體,可以開始接下來的不孕療程;若沒有,則必須接腫Rubella (德國麻疹) 疫苗,注射完後,最少有4個禮拜不能懷孕,但以三個月最佳 (也太久><)。我記得小時候應該都有打過德國麻疹苗吧!? 但還是很緊張會減查出來沒有耶 @@

2.老公約好下禮拜一早上來做精液檢查,如果檢查不合格,可以向保險申請做人工受精。若合格,那保險不給付,再跟醫生討論要怎麼繼續。

3. 補充葉酸很重要。

4. 醫生建議美弗明早上吃 500 mg, 晚上吃 1000 mg,醫生有開 1000 mg藥單 (180 顆),要自行到藥局購買,且要有醫生開的處方才能買。

5. 下次見面是兩個禮拜後了 。(12/28)

 

德國不孕症初診感想:

1. 第一次見面,醫生便跟我們談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非常的詳細,且很謹慎跟我們討論療程前所要檢查準備的事項,而不是急著要幫我們進入試管療程,雖然我很希望趕快有小孩,但德國醫院一步一步來的方式,讓我覺得相當的安心。

2. 這間不孕症中心不大,但似乎很有規模,已經有20年的歷史,無論是醫生或護士都相當的專業,且態度都很不錯。

3. 雖然光個屁股在老公面前做陰道超音波很尷尬 (老公說醫生巧妙的檔住了視線),但我很開心老公願意跟我一起參與這個重要的事情,希望我們可以快快有好消息!!

4. 今天醫生在閒聊時還開心的說我們就住在這鎮上真是太棒了,就不用舟車勞頓的還這邊看診了,看來有不少對夫妻是從其他地方特地來看不孕的,又讓我心裡對這醫院多了點信心。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