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不小心買了鈣+ vit D3,卻傻傻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吃好,

所以上網搜尋一下相關文章囉~  (文章出處)

 

 

【大家健康2010.05 企劃/蔡睿縈 文/張慧心】

吃鈣片存骨本的風氣愈來愈講究,
有廠商宣稱在鈣片添加「鎂鋅銅錳」,
有的則強調「天然鈣片比人工鈣片佳」,
到底哪種鈣片人體最易吸收?服用時又要注意什麼?



想做個有「骨氣」的人,補鈣絕對是當務之急。不少人希望藉保健食品「補充骨質」或「增加關節靈活度」,目前坊間主流的營養補充品,大致分成兩類,一是增加骨質的鈣片,另一類則是潤滑關節的葡萄糖胺。但嚴格說來,葡萄糖胺對骨鬆的改善沒有具體效果,只能在關節炎初期增加關節的潤滑。

一味吞鈣片
不如用對方法增加鈣質吸收率


台北市藥師公會副理事長沈采穎指出,天然食物是吸收鈣質的最佳來源,可惜國人對牛奶的攝取量不足,反而偏好藉保健食品來補骨本。其實,依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鈣質攝取量,6歲以下約400mg~500mg;7~9歲為600mg;10~12歲是700mg;13~24歲的男性是800mg、女性是 700mg;25歲以後是800mg。至於懷孕期和哺乳期婦女,由於胎兒及嬰兒所需,每天是1100mg~1200mg。

換言之,嬰兒期及青春期是成長發育最快的兩個時期,需攝取充足的鈣質,才能長得高又壯;而懷孕、停經婦女,及男性老年後,由於鈣質加速流失,也應多補充。然而,調查發 現,國人從食物取得的鈣質約只有建議量的一半到2/3,隨年紀漸長,不少人家中堆滿各式各樣的鈣片、維他命D。

吃鈣片撇步1》多喝水或泡在水中服用
曾有新聞報導,一位老奶奶服鈣片習慣不咬碎,幾個月後嚴重腹痛緊急送醫,發現腸道內堆積幾十顆還未溶化的鈣片。對此,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暨附屬 醫院臨床營養師簡怡雯表示,通常鈣片在水中很容易溶化,如果不咬碎,擔心未能充分解離,可多喝水或泡在水中服用,或購買發泡型或液態的鈣。

吃鈣片撇步2》飯後吃,少吃太鹹食物
至於鈣片服用的最佳時機,簡怡雯提醒是「飯後」,一天如果吃兩顆,可分別在早、晚餐後吃,同時補充大量的水,「不過,別配菜湯或果汁服用,以免堆積腹中。」

此外,服用鈣片雖不需特別避開慢性病藥物,但太鹹及含鈉量高的食物應加以限制,以免鈣質無法吸收。

坊間有廣告強調在鈣中添加「鎂鋅銅錳」,沈采穎直言,市售鈣片分天然鈣、合成鈣,天然鈣本身就含有鎂鋅銅錳等礦物元素,而人工合成鈣則需要額外添加鎂鋅銅錳,「說穿了,這是促銷說法,每種鈣都含類似元素。」

人工鈣或天然鈣各有所長
依需求挑選最實在


常有民眾相信「天然的尚好」,沈采穎指出,市售鈣補充品種類繁多,以價格、效果、吸收率、副作用等做總體評估,只能說「各有優缺」,難以判斷哪種絕對有效,民眾選購時不妨依各自需求及藥師的建議來著手。

其實,人體一餐所能吸收鈣質的上限為200~300mg,大可不必迷信單錠高劑量的產品,多吃也會排出體外。更何況,人工合成鈣的鈉含量較天然鈣高出許多,對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可能會形成潛在的副作用。

另外也要提醒,飲食中若鈣質含量過高,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雖然一般人會經由糞便排出,但容易結石者,除了不宜一次攝取過多鈣質,也要避免一餐吃進太多含高草酸的食物;若吃了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最好間隔2小時再服用鈣片,以免形成結石。

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茶、可樂、巧克力、可可、豆腐、甘薯、菠菜、芥菜、韭菜、芫荽、青椒、甘藍、茄子、藍莓、紅葡萄、葡萄乾、橘子、草莓、水果蛋糕、堅果類及其醬製品(如花生醬、核桃等)、生啤酒等,均不宜攝取過多。

維骨力有助關節潤滑
無助鈣質吸收


至於維骨力等商品,雖然品名中有個「骨」字,但簡怡雯說明,產品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也就是俗稱的「膠原蛋白」,和鈣質的吸收沒有關係。

人體補充葡萄糖胺的作用在於增加軟骨形成,使關節柔軟有彈性、支撐力較佳,換言之,它並非治療骨鬆的營養補充劑,而是關節潤滑液的補充品,有助於改善關節炎,所以不能預防或治療骨鬆,更不會像廣告所言:「讓骨頭更健康」。

市 售的維骨力產品琳瑯滿目,有的強調自己是正版,說買到「山寨版無效」,事實真是如此嗎?簡怡雯指出,目前醫生開的處方或健保給付的,通常是具有專利權的維 骨力。然而,坊間類似的營養補充品也並非無效,畢竟原料相同,只是劑量和配方略有不同。選購時,別以為價格貴就比較好,只要取得保健品字號,出自信用可靠 的大廠,都可考慮服用以減少關節磨損。

另外,對於「喝的葡萄糖胺比錠劑更易被人體吸收」的說法,她也澄清,「效果差別不大。」

有 人認為「天然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分子太大,人體不能吸收」,簡怡雯斥為無稽之談,因為腸道絕對可以分解,吸收不成問題。像雞爪、豬皮、海參、蹄筋、白木耳 等,都是富含膠質及葡萄糖胺的天然食物。她也提醒,不管是葡萄糖胺類的天然食品或保健食品,在關節退化初期服用,潤滑關節的效果較明顯;如果已嚴重到第 二、三期,甚至必須置換人工關節時,效果就很有限。

感謝北醫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台北市藥師公會副理事長沈采穎審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糖胺 膠原蛋白 鈣 D3
    全站熱搜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