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決定在古亭站附近,繼續看中醫調養身體,選中了"張順晶中醫"以及 "榮星中醫",因為賴醫生只有禮拜三和禮拜五才看,所以我就先選了張順晶中醫,

 

P1390306

 


2013.05.13 (一)

下午的時候,我有先打電話過來問預約的事情,電話是的阿姨接的,

她說不用預約,直接過來就可以了。

 

古亭站7號出口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張順晶中醫診所的藍色招牌:

 DSC09205 

 

要再搭電梯 (或走樓梯)到5樓。

DSC09208

 

一進診所,並沒有很多人,且候診的環境相當的舒適,不像其他傳統的醫院。

我七點初就來抱到了,人不是很多。整個整所好像只有張醫生跟櫃台的這位阿姨,這ㄚ姨要負責掛號配藥等,人相當的親切。

DSC09207 

 

老實說,初看到醫生時,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我的印像是從張醫生的網頁和 FB照片而來的,照片比較年輕,但實際看到到醫生,卻多了份親切的感覺。

 

以下是問診的過程: (有點露露長~~)

 

醫生: 請坐
我: 說明來意,想要懷孕,目前要調理身體。
醫生:  每個月生理期有沒有正常?
我: 時間有點長,大概 40多天。
醫生: 從一開始來就是這樣嗎?
我: 其實我不知道,是最近開始準備懷孕,才比較了解自己周期狀況。
醫生: 來的時候,肚子痛不痛?
我: 只有第一天會痛,但不是非常的痛。
醫生: 來之前會覺得胸部脹? 腰痠? 頭暈頭痛?
我: 還好,好像都不太會。
醫生: 一共會來幾天?
我: 大概4天吧。(大部分4天會乾淨)
醫生: 痛都是肚臍以下這個位置嗎?
我: 對。

醫生: 好,把脈看看~

張醫師的把脈跟我之前遇到的醫生好像有些許的不同,

他會先壓著,然後力到會漸漸變大,感覺把得很仔細。

接著看一下舌頭。

醫生: 平常會覺得頭暈或偏頭痛嗎?
我: 不會。
醫生: 眼睛看上面。
醫生: 你的血色看起來不太足耶~

接著醫生帶我到另一個小房間,裡面有一張床,應該是平時針灸或其他治療的房間。

醫生要我平躺,鞋脫掉,他說要做一個腹部的診查,要我把衣服拉倒肋骨、牛仔褲的扣子要解開,手放在胸前。然後就開始壓我的肚子,要我壓的時候如果有不舒服的感覺,要跟他說。

然後東壓西壓,問我會不會不舒服,還要我放鬆不要緊張,不過這樣壓我當然會有自然的反應會去抵抗,怎麼可能放鬆的下來呢?

醫生問我會不會痛,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心理想: 這樣壓不是本來就會痛嗎? 還是醫生要問我的痛感到底是什麼?

我就回說: 會痛。
醫生: 是癢還是痛?
我: .... 就是壓的痛 ><

然後他接著壓右邊,我就好像真的覺得沒那樣痛。
醫生: 同樣都是壓,右邊也壓的一樣用力,但就沒有左邊這麼痛,對嗎?
我: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然後醫生要我膝蓋彎起來,繼續跟剛才一樣的壓診。
接著就再回問診的診間。

醫 生: 整個肌肉的腹部看起來,繃得很緊,感覺非常的明顯。另外,肋骨兩邊這樣壓時,裡頭一個力量這樣壓出來,兩邊的這XX肌也很緊張,這種大概的問題,可能跟情 緒上的壓力比較有關,這樣腹症的人,比較容易有神經直的傾向,所已緊張、焦慮、容易操心煩惱,大概比較在所難免。整個這樣看起來,膝蓋彎起來這樣壓,沒什 麼特別的發現;兩側這樣壓,會覺得癢。肚臍的左側這樣壓,有壓痛,肚臍左側這樣有壓痛,在我們中醫看起來,女生有這樣的壓痛,比較容易有月經不調的問題,這部調就包括了周期不是很準確、或者來的時後疼痛比較明顯、或者來的量很少、血塊很多、或拖得很久,這通通都算月經不調。整個這樣看,體力好像不至於太差,雖然看起來血色並不是很好,只是繃得很緊的感覺,比較明顯,大概要從這裡做調理。

醫生: 大便有每天都有嗎?
我: 沒有耶~ 大約兩三天一次。
醫生: 硬不硬?
我: 最近是軟的。
醫生: 好~ 先這樣調養看看。

 

接下來就去外面等候拿藥了。

P1390299

 

這次費用: 掛號 150 + 基本部分負擔 50 + 藥費 40 = 240 元。

 

今天醫生開的藥方如下:

川楝子 1x7g: 行氣止痛,殺蟲療癬。 => 參考網頁。

延胡索 1x7g: 活血,行氣,止痛。=> 參考網頁。

蒲黃 1x7g => 化瘀止血,利尿。 參考網頁。

五靈脂 1x7g: 活血止痛,化瘀止血。=> 參考網頁。

少腹逐瘀湯 4x7g: 活血化瘀、溫經止痛。=> 參考網頁。

四逆散 6x7g: 透解鬱熱,疏肝理脾。=> 參考網頁。

P1390304 

 

結論: 今天第一次來給張醫生看診,但我覺得對我來說很不錯,排除不用等很久,且離家近的因素,我覺得張醫生還令人蠻信賴的,我想住在台北,我會繼續給張醫生調理身體吧,至於榮星中醫,我就不另外再去嘗試了。

P1390307     

 

P1390301

P1390302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