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準備懷孕之前,我一點都不關心自己的身體,所以對於自己週期性的分泌物,當然也都非常的陌生,在開始準備懷孕且屢次不成之後,我也開始要去多涉略一點跟女性身體相關的常識,而許多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媽媽口中的"蛋清"分泌物,也讓我感到相當的好奇~

印 象中,我以前好像也是會有蛋清分泌物的,但是不是每次都規律的有,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去年七月 (六月底) 開始吃排卵藥之後,也開始比較注意自己的分泌物,不過也因此發現,幾次吃排卵藥的週期,根本沒有所謂的"蛋清"出現,在停藥吃後就會有,但再多吃一兩周期 的排卵藥,結果變得連沒吃藥都沒有蛋清了,上網查之後,也有很多人說,吃排卵藥之後,會減少蛋清分泌物的產生~



那到底什麼是蛋清分泌物呢?

我查了一本英文書的 (網路上的試讀版本)
書名是 Twenty common problems in women's health care
            二十種女性常見的健康問題 (我自己翻的)
好像沒有中文翻譯本(就算有我在國外也買不到),所以非常克難的閱讀網路上的試讀版本,但也得到了我需要的答案。

這是原文,(可是我辛苦一字字key 的喔~)
The symptothermal methods is based on female reproductive anatomy and physiology. After a variable number of days after the onset of menses, an estrogen surge followed by a surge of LH triggers ovulation. The estrogen surge causes the columnar thin stretchy mucus (type E, estrogenic). Type E mucus allows increased sperm penetration and longer sperm survival (3 to 5 days versus hours) and filters out morphologically defective sperm. Several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this mucus, detected externally at the vaginal introitus, correlates closely with the time of ovulation. by 3 days following peak mucous production, ovulation occurs in nearly all women. An unfertilized egg can survive 12 to 24 h. Following ovulation, progesterone becomes the dominant hormone. Progesterone is thermogenic, causing the body temperature to rise, and the cervical mucus is changed to an opaque, sticky type (type G, gestagenic). The average length of post ovulatory phase is 13.7 days (range 9 to 17 days, but usually consistent within a given woman).

接下來是翻譯:
在月經開始後的數天,由於LH 的作用使得會誘發排卵的雌激素也跟著激增。而雌激素的激增導致一種呈柱狀、薄且具彈性的黏液產生,此黏液稱為E型黏液 (type E, 其中E 就是estrogenic 也是雌激素的意思),而這個E型黏液,可以增加精子穿透力、延長精子的存活時間(3到5天)並且會將形態有缺陷的精子過濾掉。一些研究顯示,這種E型分泌物在外陰道口的量與排卵的時間具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大約在E型黏液大量產生的後三天,大部分的婦女會在這個時候排卵。未受精的卵子可以存活12到24小時。排卵之後,將黃體激素會開始產生。黃體激素會導致體溫上升,並使得子宮頸粘液變成不透明且具黏性,此時的黏液稱為 G型黏液(G tupe,G為 gestagenic,為妊娠的意思)。排卵期後的平均長度為13.7天就會開始下一周期(範圍為9至17天)。

這是我自己的解讀:
我想所謂的"蛋清"應該指的就是E型分泌物,在排卵期前會開始產生,功用是增加精子穿透力、延長精子的存活時間並且會將形態有缺陷的精子過濾掉,看起來都是幫助懷孕的好東西呀~

我自己下的結論:
1. 吃排卵藥會減少蛋清分泌物的產生?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好像是,但也有沒有差異的媽媽朋友。
2. 一定要要蛋清分泌物,才比較容易懷孕嗎?
也有媽媽說他們其實沒有蛋清分泌物,還是順利懷孕的。但上面的文章中所有提到的功能,我想他就是一個天然助孕的潤滑劑吧~ 所以還是很重要的。

 

想看看什麼是蛋清分泌物的朋友,可到我的另一篇文章看看,

真的想看的在點進去看喔~ (需要密碼: omama)

要點入進去看的要有心理準備喔~

[準備懷孕] 關於排卵期的蛋清分泌物 (有圖!) 

看到蛋清分泌物之後,什麼時候會排卵呢? 我有找網路上的資料

[準備懷孕] 看到蛋清分泌物後,多久排卵?? 

我要好好的來研究一下,即使吃了排卵藥也能產生蛋清的方法囉~

 

如何觀察子宮頸黏液,可以參考女性私身體一書喔~ (強力推薦!!)

 

[準備懷孕] 女生都要有一本: 女性私身體 (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博客來介紹 : 博客來 女性私身體

增加蛋清的方法,我收集了一些,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喔!

[準備懷孕] 如何增加蛋清分泌物? 方法收集篇!!

[準備懷孕] Conceive Plus: 助孕潤滑劑 (排卵期蛋清分泌物少) 

arrow
arrow

    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